農曆七月的禁忌?

 |2004.08.18
175觀看次
字級

農曆七月,民間視為鬼月,認為周遭盡是無主的孤魂野鬼;為免得罪鬼神,日常行事充滿各種禁忌,「諸事不宜」。
傳說,幽冥界的孤魂野鬼,也在此時趁機「抓替身」,因此長輩不忘提醒,告誡家人盡量不外出、不近水、不搬家、不婚嫁、不購屋、不開刀等。
就佛教的觀點,農曆七月是個光明歡喜的月份,目犍連尊者為救母難,而依佛陀慈示,農曆七月十五日供僧,以此功德回向,救度七世父母,故七月又稱為「孝道月」。
此外,農曆七月十五日為僧團夏安居圓滿日,許多僧眾在此期間精進修持而開悟成佛,讓佛陀非常歡喜,故又稱「佛歡喜日」。
佛教向來主張「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只要心存正念,鬼月又有何懼?唯有怪力亂神,才會令人膽戰心驚,不知所措。
因此佛教主張七月不但不應消極面對各項禁忌,更應選擇若干法門來修持,藉以積福修慧,回向給現世父母,過往祖先。
至於修持法門種類甚多,舉凡抄經、念佛、禮拜、誦經、拜懺,不但令人內心沉靜,達到省思的效果,同時也能獲得諸佛菩薩的護佑,將其功德回向,自利利他。
至於應選擇何種修持方法,則可視個人的興趣而定。所謂「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佛陀開設各種不同的行持,就是因應眾生根器的差異而產生,但最終的目的,都在讓眾生得以開發佛性,悟入佛道。
無論何種修持,一旦選定好法門後,就要持之以恆、用心進行,才能日起有功,讓身心達到最好的階段,淨化意念心性。
同樣是七月,如果將之視為鬼月而處處忌諱,再好的因緣降臨,都會因自身的畏懼而喪失機緣。反之,若將七月視為孝道月、吉祥月、歡喜月,而能把握機會精進修持,即便橫逆到來,也會因內心光明自在,逢凶化吉,諸事吉祥。(淨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