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接納點亮心中的太陽

張秀穎 |2004.08.22
86觀看次
字級

◎記者張秀穎
中華民國視覺障礙人福利協會(簡稱中華視協)於日前針對視障家庭子女,成立「人格成長無盲點教育基金」,協助視障家庭子女培養個人獨立、自主個性及完整、健全人格。
此一計畫首先獲得東得國際多媒體響應,除了將國內首部網路偶像劇「大板根之戀」部分收視費用捐作該項基金外,並動員上百名義工在全台各地舉辦一系列愛心活動,藉以拋磚引玉、喚起社會各界對於視障朋友的關心。
教育基金 籲請支持
「按摩不再是我唯一能做的工作,透過完整的定向行動訓練,只需一根白手杖,讓我可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走遍四面八方。」據了解,目前全台灣的視障人口約為四萬五千人,合計約有超過三萬多戶視障家庭,由於你我的慷慨相助,可能替他們實現一件件原先不可能達成的夢想。
中華視協表示,許多視障父母使用「母子鏈」(一種長串鏈子)環在孩子身上,以避免走失,待他們長成後,這條鏈子卻變成孩子帶領父母走路的工具,儼然成了「導盲犬」,在照顧父母的安全外,隨之而來的是必須承受他人異樣的眼光。
同時,視障家庭的子女自幼觀察父母的行為舉止,經常無意識的模仿一些「盲動作」,諸如:東西掉落在地上,會不自主的伸手在地上摸來摸去。此時,為人父母者往往沒有能力去引導孩子養成標準的生活作息或是行為模式。
有鑑於此,中華視協希望透過此次活動發起,籌募新台幣一千萬元,作為人格成長無盲點教育基金,洽詢電話:(○二)二五一八一七五○。
公益活動 即日開跑
除了中華視協外,自即日起,國內多個社福團體也積極著手為視障朋友舉行相關公益活動,分述如下: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視障服務中心?酖將於下個月十一日及十月二日辦理「父母加油站」視障者親職教育講座,凡家中有視障子女的父母,或視障者育有子女者皆都可參加,即日起受理報名,洽詢電話:(○二)二五七八四五一五。
◆吳修齊紀念雙親文教公益基金會?酖即日起至下個月十五日止,受理報名「九十三年全國大孝獎選拔」活動,洽詢電話:(○六)二二一二○九一。
◆台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酖即日起推出「書香快遞」活動,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以及「線上小博士信箱」活動,每周五將當周問題、上周答案及答對者名單公布於視障電子圖書館網站(www.tpml.edu.tw/blind/cgi),洽詢電話:(○二)二五一四八四四三。
◆愛盲文教基金會?酖承辦「第六屆文建會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酖蛻變的軌跡」,徵文項目分為:「極短篇小說」、「小品文」、「新詩」及「心情故事」等四個類組,自即日起開始徵文至十月十五日止,洽詢電話:(○二)二三六一六六六三。
◆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酖自即日起至下個月二十二日辦理四個梯次「中、南部地區盲用Windows短期課程」,凡十五歲以上,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視覺障礙者或就業服務、特殊教育等視障相關服務人員皆可參加,洽詢電話:(○二)二五九九四二三六。
◆台北市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酖將於十月二日辦理「第十二屆視障音樂節國樂及青少年兒童鋼琴比賽」,凡領有殘障手冊的視覺障礙青少年與兒童皆可參加,自即日起至下個月十五日受理報名,洽詢電話:(○二)二五二三四四四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