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菩薩臥底日常 寫意線條畫佛

曹麗蕙 |2020.03.03
4256觀看次
字級
曾亞琪為虔誠佛教徒,畫佛時內心總是會充滿感動。圖╱多納藝術提供
釋迦牟尼佛化身鳳梨商人。圖╱取自網路
佛菩薩「臥底」在人間,彌勒菩薩幻化成常說「笑一個」的攝影師。圖╱取自網路

【記者曹麗蕙專題報導】來到展場,若隱若現的「浮雕──菩提心」系列,盡顯歲月風霜,讓人彷彿正欣賞敦煌石窟壁畫的縮小版;一轉頭〈睡佛〉提醒著世人在輪迴當中,選擇做好夢,不要造惡業;藝術家曾亞琪擅用寫意線條描繪佛像,勾勒佛法的奧妙精深,她盼透過作品能讓大家感受到「佛法是親近於生活的」。

四十三歲的曾亞琪,父親是國畫家,家中經營書畫廊,從小浸潤於藝術中成長,復興美工畢業後,曾先後赴日本大阪藝術大學、美國紐約帕森設計學院攻讀陶藝與平面設計。

會投入佛像繪畫則與她生命經驗有關。九歲時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周日清晨,曾父同往日一樣出門,但沒多久,曾亞琪就接到電話惡耗,父親已躺在醫院太平間。「當下很震驚,覺得是電視情節,周遭大人都慌了,就像整個世界在我面前崩毀……」年紀尚小的她,失去至親也失去了對生活的熱忱,「一切對我來說都沒意義了,學業、事業、利益追求,我都不太感興趣,因在死亡面前,它們黯然失色。」

深入佛法 療癒生命

父親意外離世,令曾亞琪一度對生命十分消極,直到二○○九年深入佛法後,她才感覺生命開了一道窗,「包括出離心、因果輪迴、空性、如來藏、本性光明的教導,讓我看到不一樣的風景」,而後便開始積極面對自我生命。對她來說,佛法不止於療癒,「療癒這一世,或是輪迴中生生世世的傷痛,就像在夢中包紮傷口一樣。佛法帶人走出生死輪迴的幻境,這才是終極解脫。」

曾亞琪有很長時間未提筆畫圖,直到二○一八年,生活突然湧現對佛菩薩的感動,驅使她提筆作畫。當時人在香港的曾亞琪,創作出水彩插畫〈臥底佛菩薩〉系列,「我想表達佛菩薩並非高高在上,祂們就『臥底』在人間,生活周遭的小人物可能就是化身」,在她溫暖筆觸下,釋迦牟尼佛化身為鳳梨商人、彌勒菩薩變身成常說「笑一個」的攝影師、地藏王菩薩則是奔向火場救援的消防員。

眾生即佛 幻化多重

此後,曾亞琪開始以佛菩薩為題材創作,有一回她聽聞韓國禪師開示指出:「雖然輪迴很痛苦,但每個人在脫離輪迴前,可以選擇做好夢,不要造惡業。」因而有所感悟創作〈睡佛〉系列。她說:「我其實是畫眾生,眾生與佛,無二無別。我們永遠都有佛法引領,走向醒來的道途。」

在她的畫作中,常見線條寫意,佛像都以虛空的形象示眾,畫布成為佛的形體空間,「我覺得佛法需要非常深刻內化,佛菩薩一直隱約在內心深處,需要自己去感觸體悟,這是我用比較簡約線條描繪之因。」

〈護生〉是她近期創作,呼應新冠病毒疫情爆發,畫中的觀音菩薩右手呵護著鹿隻、左手持淨柳,「其實,每個人都能自許成為菩薩,保護地球上所有生命,而非掠奪。」「波羅蜜多:曾亞琪個展」十四日起至四月十八日於多納藝術展出,她盼透過作品,打破佛法是有距離、生硬艱澀的刻板印象,「佛法是很親切的,更是對治生活煩惱很有用的工具,希望更多人可以親近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