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行腳

圖/陳碧雲 |2017.07.05
103756觀看次
字級
二之丸御殿圖/陳碧雲
被列為國寶的二之丸御殿,是由6棟獨立宮殿所構成,分別是遠侍之間、敕使之間、式台之間、黑書院、白書院及大廣間。同樣採用唐門華麗風格,屬江戶時代武家書院的代表建築,內部保存了日本桃山時代的繪畫雕刻,富麗堂皇。圖/陳碧雲
被列為國寶的二之丸御殿,是由6棟獨立宮殿所構成,分別是遠侍之間、敕使之間、式台之間、黑書院、白書院及大廣間。同樣採用唐門華麗風格,屬江戶時代武家書院的代表建築,內部保存了日本桃山時代的繪畫雕刻,富麗堂皇。圖/陳碧雲
唐門 圖/陳碧雲
本丸御殿 圖/陳碧雲
唐門 圖/陳碧雲
西本願寺的唐門是國寶級建築,絢爛華美又不失莊嚴氣派。 圖/陳碧雲
西本願寺的唐門是國寶級建築,絢爛華美又不失莊嚴氣派。 圖/陳碧雲
西本願寺一景。圖/陳碧雲
西本願寺 圖/陳碧雲

【二之丸御殿】

被列為國寶的二之丸御殿,是由6棟獨立宮殿所構成,分別是遠侍之間、敕使之間、式台之間、黑書院、白書院及大廣間。同樣採用唐門華麗風格,屬江戶時代武家書院的代表建築,內部保存了日本桃山時代的繪畫雕刻,富麗堂皇。有逾3000幅「狩野派」壁畫,其中954幅被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圖畫有國寶松、老鷹、鳥等,全由當時的幕府畫師狩野探幽為首的狩野派所畫。

行走在二之丸御殿內部時,地板會傳來陣陣「唧唧」聲,稱為「鶯聲地板」,用於防範刺客,在地板下方以釘子與鐵片組成特殊結構,只要有人踏上地板就會發出聲音。

【世界文化遺產/二條城】

二條城位於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區二條城町,建設於江戶時代初期的城堡。原為織田信長給將軍足利義昭的居城,隨後因戰亂而毀。現存的二條城是1601年德川幕府第1代將軍德川家康做為保衛京都御所,以及提供德川家族在京都的住所而重建。

讓二條城在歷史留名的史事,是1867年德川慶喜在二條城的二之丸御殿發表了「大政奉還」,將權力還政於天皇、二條城收歸國有,結束了長達300多年的德川幕府,也因此由江戶幕府進入維新時代。二條城可說是德川幕府在京都的據點,也見證了德川家族的興衰。1994年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被列入世界遺產。

【本丸御殿】

本丸御殿不若二丸御殿的富麗堂皇,且僅在夏、秋季開放。原本的本丸御殿有五層天守閣,但在江戶時代因雷擊、火災而燒毀,雖然在明治時代曾重建,但被視為德川家族的象徵而被拆除。

【唐門】

雕工精細、貼有金箔,上頭裝飾龍、鶴等吉祥物。唐門氣派華麗令人不可直視,宛若重現當時德川家欲凌駕天皇的野心,當年德川家康建設二條城的真正用意,恐怕便是向皇室朝廷展現幕府的權力。

【世界文化遺產/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位於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區,是淨土真宗本願寺派的本山,正式名稱為龍谷山本願寺。本願寺是淨土真宗最大教派,為親鸞所創,最初本山為1272年所建大谷本願寺,後經歷多次戰亂遷徙,1591年第11任門主顯如得到關白豐臣秀吉支持,將本山遷至現址。

1592年第12任門主准如繼任後,教團內部發生繼承紛爭,1602年前繼承人教如得到大名德川家康支持脫離教團,在本寺東側另創真宗本廟,形成東西對立局面。因此當地人習慣將龍谷本願寺稱為「西寺」,久之通稱為西本願寺。本願寺派在日本時代曾到台灣布教,並在台北萬華建立西本願寺。

境內擁有許多以桃山文化為代表的建築和庭園,1994年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西本願寺側門唐門,是國寶級建築,絢爛華美又不失莊嚴氣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