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熊真實皮毛顏色

文/鄭可安 |2021.06.25
9113觀看次
字級
全身純白的北極熊是許多小朋友們,心目中最喜愛的哺乳動物,但同學你知道嗎?其實牠的毛色並不是我們眼中所見的白色,而是透明的;不僅如此,隱藏在厚重毛皮下的膚色,更是令人難以想像的黑色。 圖/Eric Nyquist

文/鄭可安

全身純白的北極熊是許多小朋友們,心目中最喜愛的哺乳動物,但同學你知道嗎?其實牠的毛色並不是我們眼中所見的白色,而是透明的;不僅如此,隱藏在厚重毛皮下的膚色,更是令人難以想像的黑色。

過多折射 致使白色



那既然北極熊的外觀沒有半點白色的元素,那為什麼我們對北極熊的印象會是白色的?這是因為牠們身上的「毛」其實是一根根像光學纖維的透明空心細管;當可見光進入細管後,會在不規則的管內進行數次的折射與反射。最後人類才透過眼睛捕捉到北極熊的「白色」外觀。

同學可以用我們生活常見的現象來理解:在炎炎夏日造訪冰店時,明明看到剉冰機上的大冰磚是透明無色的,但端上桌的剉冰卻是白色的。這是因為冰磚的外表既方正又光滑,光線不會在裡面做多餘的折射;但是剉成碎冰塊後,外表變得較不規則。光線幾經反射與折射後,看起來就會是白色的,這也是北極熊原本透明的毛,在人類眼中會顯示白色的原因。

毛色透明 膚色黝黑



除此之外,科學家在北極的上空使用可紅外線攝影機拍攝北極熊,發現牠們像是披了透明斗篷似的,從畫面裡消失的無影無蹤。研究員推測北極熊的毛皮有相當優異的隔熱效果,為了在酷寒中保持體溫,牠們幾乎不會讓任何一點溫度穿透皮毛,白白散失在冰天雪地之中。

當科學家改用紫外線攝影機進行攝影,卻訝異發現鏡頭中的北極熊竟變成純黑色的,這意味著攝影機發射出去的紫外線,幾乎全被北極熊隱藏在厚毛下的皮膚吸收殆盡。原來在日照能量相對不足的北極區,為了獲取陽光帶來的溫暖,北極熊必須在皮膚上產生大量的黑色素來吸收紫外線,才能進一步轉換成對身體無害的熱能。看樣子在北極熊的字典裡,可是找不到「美白」這個詞的,膚色愈黑,才愈能收集太陽的熱能贈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