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嘴獸 上帝用剩餘零件拼湊?

文/怪醫鳥博士 |2021.06.24
6757觀看次
字級
同學們最想親眼看看的奇特生物,是什麼呢?如果要我選的話,第一名一定是鴨嘴獸!圖/怪醫鳥博士

文/怪醫鳥博士

同學們最想親眼看看的奇特生物,是什麼呢?如果要我選的話,第一名一定是鴨嘴獸!

「等等!鴨嘴獸有什麼特別?」

鴨嘴獸這生物,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但是鴨嘴獸的許多特性比外表還奇怪,同學你可未必知道喔!

鴨嘴獸這種棲息在澳洲的原始哺乳動物,當年牠的標本被澳洲總督寄回英國時,看到的人全部認為這是標本製作師的惡作劇!

「這該不會是在海獺的身體縫上鴨子嘴巴吧?」當時科學家們還在毛皮上切了一刀,想檢查看看是不是有縫線痕跡。因為實在是太奇特,鴨嘴獸又有「創造論者的惡夢」的別名,因為上帝怎麼會創造出這種「四不像」?

不但長得奇怪,若是進一步了解鴨嘴獸習性,更會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1 鴨嘴獸是世界上唯二的生蛋哺乳類(另一種是針鼴)。

2 有乳腺沒有乳頭:鴨嘴獸乳腺在腹部,沒有乳頭,所以小鴨嘴獸喝奶是用舔的!

3 肛門、生殖器和尿道,都是同一孔:一個洞包辦排遺、排泄和生殖,所以稱為「單孔目」。單孔目只有兩種動物,另一種就是針鼴(針鼴跟鴨嘴獸真是哥倆好)。

4 電氣感應:鴨嘴獸的鴨嘴,材質像橡皮,上面密集分布了電氣偵測器,可以感應到獵物發出的「生物電」,所以鴨嘴獸覓食時,完全不用依賴眼耳鼻,在暗暗的水中也能找到牠愛吃的小蝦、小魚、貝類等生物。這種能力在哺乳類界中,只有牠和海豚有!

5 小時候有牙齒,長大就沒了:據科學家推測,為了擁有敏感的電氣偵測,必須讓巨大的神經通過,牙齒因而退化。鴨嘴獸吃食物是直接用牙床去輾壓食物。

6 雄鴨嘴獸有毒刺:有毒的哺乳動物非常少,有毒刺更是絕無僅有,妙的是,那根毒刺只有在繁殖期間才有毒性。原來這毒刺不是用來覓食或防身,而是雄鴨嘴獸在交配季節用來互相打架,或是宣示主權所用。

7 鴨嘴獸皮毛會發出螢光:在紫外線照射下會發出藍綠色光,對這種夜行性動物來說,可能有某些還不為人知的功用。



爬蟲鳥哺 集於一身

鴨嘴獸為什麼會這麼特殊呢?科學家解碼了鴨嘴獸的1萬8500個基因組,原來鴨嘴獸的基因包含了爬蟲類、鳥類和哺乳類基因。鴨嘴獸等於是介於哺乳胎盤動物和爬蟲類之間。鴨嘴獸的存在,直接證明了兩者的演化關聯。所以若是繼續研究牠,就可以解釋很多生物演化上的謎團。

這麼奇妙的動物,應該要好好保護,同學們長大後才能繼續深入調查研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