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示警 台灣接種率低 易受Delta威脅

 |2021.06.24
3064觀看次
字級
專家建議針對特定地區或國家入境旅客篩檢,擋下Delta變種病毒入侵。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被世界衛生組織(WHO)示警為全球主要流行病毒株之一「印度變種病毒株Delta」,台灣疫苗接種率低,是最易遭Delta變種病毒攻擊的地區之一。台灣祭出嚴守邊境、解隔離前篩檢政策,專家建議,從篩檢到疫苗政策都得快速調整,尤其應該針對亞洲、大洋洲、英國等特定地區或國家入境旅客,多增一道「入境篩檢」,才能擋下它的威脅。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指出,去年10月在印度被發現的Delta變異株,傳染力比Alpha變異株高60%,且至少在92國現蹤,更衝擊疫苗覆蓋率已高的歐美國家。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示警,「若這支病毒一旦侵襲,所有症狀篩檢與檢測政策,恐怕得全面調整。」因為除了傳染力較高,Delta變異株對台灣防疫最大的考驗,是第一關的症狀篩檢。根據歐美研究,以往的新冠病毒的典型症狀,是疲勞、咳嗽、喪失嗅味覺,但英國監測到的Delta變異株主要症狀為頭痛、流鼻水、咳嗽,因為確診者不舒服的情況就像重感冒,第一線醫療人員要透過TOCC(旅遊史)的風險評估研判通報,非常困難。因此應該篩檢特定地區或國家入境者。

已遭變種病毒侵襲的國家,紛紛祭出打第3劑疫苗防範。馬偕醫院感染科主任紀鑫分析,Delta變異株對免疫力較差的兒童與老年人影響較嚴重,AZ施打2劑後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只剩64%,莫德納疫苗保護力則從9成降至8成左右。台灣應讓老年人施打對Delta變異株保護力較高的莫德納疫苗,免疫力較佳的青壯年則施打AZ疫苗,才能保護高齡者。

Delta傳播力強 14秒染疫

綜合陸媒報導,廣州稍早前爆發新一波本土新冠疫情,當地警方追溯一例第四代傳播個案重點病例接觸過程中發現,Delta病毒僅用14秒就完成第三代與第四代之間的傳播。

廣州警方已完成廣州新冠病毒疫情前四代重點病例接觸過程的追溯工作。據警方公布的監控畫面,第三代病例黃姓患者曾與第四代病例魯姓患者同一天在同一家餐廳分別用餐,並曾先後進入同一間洗手間,但雙方從沒有任何肢體接觸。

這兩代病例共處於洗手間的時間僅有14秒,但有人當時未戴上口罩。警方說,病毒是在同一環境下、14秒就完成傳播,是這次疫情接觸時間中最短的。廣州、深圳、東莞最近的本土疫情均涉及Delta病毒,其傳染性和傳播能力都顯著增強,潛伏期或者傳代間隔都縮短,有病例顯示短短10天內就傳染五、六代,傳播速度加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