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快速調配75%酒精

文/鍾邦友 |2021.06.22
3005觀看次
字級

文/鍾邦友

最近因為新冠疫情漸趨緊張,75%防疫消毒用酒精再次受到關注,然而酒精不是濃度愈高愈好嗎?

純度高的酒精不會過期、變質,一般殺菌消毒用的75%酒精,正常狀況使用下並沒有保存期限。以消毒殺菌的觀點來看,濃度75%的酒精有兼具「蛋白質凝固」作用和「穿透」效果,能夠達到徹底殺菌、消毒功能。然而疫情爆發之前,市面上所販售的,多為濃度95%的酒精,雖能將細菌表面的蛋白質迅速凝固,但也僅止於外層,對於一些細菌來說,它的內部仍有活性,所以殺菌的功能反而不彰,因此需要加水稀釋。

融融家先前買了兩瓶台酒出品的95%酒精,於是便想著要試試看,兩種在家就可以製作出防疫所需清潔酒精的方法,同時也想驗算這兩種方法的精確程度如何。

方法1

4酒精1純水

(不需測量工具)

酒精濃度的公式是,「酒精容量」除以「酒精加純水」的容量,使用這種方法的酒精量是4 x 0.95 = 3.8,酒精加純水量則是5;比例值是3.8∕5 = 76%。酒精濃度大約70~78%就有殺菌效果,因此76%一樣可以派上用場,不過離最佳的75%還是有些許差距。

方法2

100毫升酒精調配法

(需測量工具)

另一種更精確的方法,是將79毫升的95%酒精加純水稀釋到100毫升,便可調製成100毫升的75%酒精液。

79 x 0.95∕100 = 75.05%,更逼進75%,但嚴格來說也不是最精確值。

酒精乾洗手 搭配七字訣

那到底如何真正將95%酒精稀釋成75%的酒精?我們可以假設手上已經有X毫升的95%酒精,再加入Y毫升的水來製造75%消毒酒精,並列出以下的方程式:

0.95X /(X+Y) = 0.75

移項後兩邊化簡可得X = 3.75Y

即1份純水加上3.75倍的95%酒精混合,就可以獲得75%消毒用酒精。因為3.75不是整數,這邊可以適當乘上4的倍數,方便我們酌量稀釋:例如混合150毫升的95%酒精和40毫升的純水,便能製造190毫升的75%消毒酒精。應用這樣的方法,所得到的酒精比例,便是精確的75%。

75%消毒酒精又常被稱為「乾洗手」。出門在外,不方便用肥皂洗手時,酒精便是人們方便消毒的選擇。但要注意不能只隨便噴噴就好,大約使用3至5毫升酒精,再藉由肥皂洗手的七字口訣「內、外、夾、弓、大、立、腕」等動作消毒手部,每個動作至少搓5下左右,至少需時30秒,才能達到真正的清潔效果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