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爆群聚! 柯文哲:不休市 4000人打疫苗堵疫情

 |2021.06.21
4626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針對北農染疫情況,將進行全面施打疫苗戰術來處理。圖/截自柯文哲YouTube
北農從5月14日起至今,北農共有38位工作人員確診,包含第一市場29名、第二市場9名,加上7位外包商,總計有45位確診。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爆發群聚確診45人,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在防疫記者會表示,與中央討論後,決定在最短時間內將北農4000人全面施打疫苗,圍堵疫情。北市府也決定,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肩負大台北地區及中南部蔬果批發重任,會先降載因應疫情,不休市。

柯文哲指出,北農之前傳出零星案例,上周端午連假就啟動快篩轉案,但因北農流動性太大,所以陸續傳出感染案例,在疫調時發現,過去疫苗以戶籍為主,但這個方式完全不適用於北農。北農確診者北市民眾占不到一半,大多為住在新北、基隆的人,因此北市一開始不是很清楚疫調。

儘管跨縣市疫調是個問題,但發現後,上周六成立專案小組來處理這個問題,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昨日有至北農與北市府討論;由於北農500名員工加上委外廠商、承包商等共計約4000人,「與其每周進行快篩,不如一次全打疫苗解決」,柯文哲說,用打疫苗來圍堵疫情擴散,與其做疫苗輿情,不如直接打疫苗。

柯文哲說,先前北農已有400名員工做過快篩且呈現陰性,今天起開始打疫苗,同時最外圈感染機會低者也開始打疫苗,中間確診者及其接觸者須先做快篩,結果陰性者打疫苗,希望在這幾天內解決,「中央也同意這個戰術,所以額外撥4000支疫苗來因應」。

對於是否要因此休市,副市長黃珊珊也表示,今日有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通過電話,因北農是大台北地區重要的批發市場,要供應民生需求,因此會以降載的方式,不會到休市,目前議情狀況都在控制中。

黃珊珊說明,北農從5月14日起至今,北農共有38位工作人員確診,包含第一市場29名、第二市場9名,加上7位外包商,總計有45位確診。5月30日前確診者都出現在第一市場,第二市場則在6月初出現確診者,目前第一市場大部分的人都已解列。

黃珊珊說,第二市場出現的零星個案不排除與第一市場有關聯性,但昨天與相關專業醫師判斷後,認為濱江市場群聚與萬華群聚暫時沒有關係,上周六也把18個確診攤商個案進行研究及其連結;由於外縣市疫調的匡列方式與北市有所不同,目前也跨縣市溝通並取得疫調資料。

針對18個確診攤商部分,其中13位是住在外縣市,目前正透過精準疫調做第二圈匡列,預計今天下午就會設立北農快篩站,針對場域的零批場確診者及接觸者進行快篩,而篩過且結果陰性者開始打疫苗,今天約有300人進行接種,明天會陸續把北農全部500名員工接種完畢。

黃珊珊指出,前進指揮所會在現場做兩件事,第一,把北農動線及場域做分艙分流,北農先前疫調大多為處在相同空間的人,有可能群聚,所以需做動線分流;濱江市場有清楚出入口,會做降載人員控制,北市原本進出市場就要用身分證進出,之前星期一至五是自主分流,今天起宣布濱江市場強制分流。

黃珊珊說,北農現場疫調已匡列許多人員,並非外界所說沒有匡列,只是疫調分散在各縣市,所以會有時間差,但被匡列的都已要求快篩,這也就是精準疫調所要做的事情,明天則會報告完整計畫內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