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增107例11死亡 250萬劑莫德今抵台 孕婦及第7類有望接種

 |2021.06.20
3350觀看次
字級
美國捐贈我國250萬劑莫德納疫苗,預計今傍晚5時抵台。圖/取自蕭美琴FB

【本報台北訊】本土疫情日漸趨於平穩,國內今天新增本土新冠病毒個案107例、兩例境外移入,另新增11例死亡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美方贈250萬劑莫德納疫苗今抵台,將朝第7類擴大和年齡層往下的兩個方向擴大施打。

接種AZ疫苗後死亡案尚未平息,接種後死亡新增18例,累計67例。陳時中今天表示,這兩天注射疫苗有些不良反應事件,包括死亡,和疫苗之間並未證明有直接相關,沒有真正的證據;但仍提醒高齡者還是要等身體狀況穩定,才安排接種。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疫苗接種後死亡新增18例,75歲以上者有15例;而累計67例中,75歲以上者占55例。

他說,國內接種AZ疫苗共144萬劑,其中3.1萬劑給75歲以上接種,目前為止有67例AZ後死亡報告,其中8人接種後7天內發生,大多數為有慢性病的長者,送到司法相驗解剖,初步死亡原因大多是心血管疾病、慢性病相關,其中也有一位在解剖後驗出是新冠病毒病例,衛生局針對個案的環境和家庭做後續追蹤。

莊人祥表示,目前為止回顧解剖病例都沒有與疫苗相關,疫苗接種後死亡主要是高齡且有慢性病者,提醒長者接種需要特別注意身體狀況,如果有病情不穩等身體穩定再安排接種。

本土確診趨勢。圖/指揮中心提供

●擴大第7類對象 考量孕婦接種

截至昨天抵台疫苗已有235萬劑,加上美國助台250萬劑莫德納疫苗今天抵台,我國疫苗量來到485萬劑。外界關心是否可讓AZ疫苗和莫德納疫苗混打?陳時中表示,「混打現在有想法」,有些國家有這樣的想法也開始在做,持續密切注意這個發展。

何時會公布新的順序,尤其需造冊報請指揮中心的第7類接種對象名單是否會公布?陳時中表示,為這次疫苗數目比較大,要再來盤點。而接種新順序也將朝兩方向進行,一是針對第7類對象如何擴大或是年齡層往下,都是可行的想法,希望銜接順利且符合防疫需要。

疫苗施打優先順序的第7類是指「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包括「經各主管機關認定之關鍵設施工作人員」、「運輸及倉儲業者」、「高中職以下學校教職員工與校內工作人員」及「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需報指揮中心同意。

目前抵台的疫苗中,莫德納較AZ多,是否會公布接種站施打那些疫苗?陳時中表示,未來就會有,會在地方政府施打時,依據儲備冷鏈情況給予不同疫苗,現在還有存量問題,還要經過地方政府商量配置看如何最便於施打,根據此程序可選擇自己要打的疫苗。

陳時中表示,莫德納疫苗這次規畫也會用高齡者優先概念,維持社會運作也要快進來,第一線就是醫護人員,第二線為高齡染疫風險高,第三就是維持社會運作,現在開到75歲,下一波到65歲量夠就會開。

他說,65歲以上是我們的目標族群,孕婦也在這波考量之內。而目前疫苗已150萬劑疫苗,覆蓋率約6.4%。

今天新增本土107例、兩例境外移入、11例死亡個案,目前約有六成確診者已解隔離。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表示,今日新增的107例本土病例,為57例男性、50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100多歲,發病日介於今年6月4日至6月19日。個案分布以新北市44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31例,桃園市16例,台中市6例,新竹縣4例,苗栗縣3例,彰化縣、宜蘭縣及基隆市各1例。其中雙北地區以外縣市32例中,27例為已知感染源、2例關聯不明、3例疫調中;相關疫情調查持續進行中。

新增的11例死亡個案,為男性5位、女性6位,年齡介於40多歲至90多歲,發病日介於5月14日至6月15日,確診日介於5月18日至6月16日,死亡日介於6月15日至6月18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