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1 十種幸福之道──佛說妙慧童女經22】/幸福第八道 ③ 大慈悲心 長養菩提成就佛道

星雲大師 |2021.06.19
2766觀看次
字級
四、善待眾生,廣結善緣 「慈悲為懷」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但卻不一定每個人都知道慈悲的真正意義。經典上說:「一切佛法如果離開慈悲,則為魔法。」又說:「菩薩因眾生而生大慈悲心,因大慈悲心而長養菩提,因菩提而成就佛道。如果菩薩看到眾生受苦,不能引發大慈悲心,沒有想要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是無法成就、圓滿佛道的。」由此可見慈悲的重要。
文殊變相之供養菩薩/位於莫高窟第36窟

文/星雲大師

四、善待眾生,廣結善緣

「慈悲為懷」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但卻不一定每個人都知道慈悲的真正意義。經典上說:「一切佛法如果離開慈悲,則為魔法。」又說:「菩薩因眾生而生大慈悲心,因大慈悲心而長養菩提,因菩提而成就佛道。如果菩薩看到眾生受苦,不能引發大慈悲心,沒有想要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是無法成就、圓滿佛道的。」由此可見慈悲的重要。

慈悲是大乘佛法的主要精神之一。有人說慈悲就是愛,其實,世間的愛是有染汙的,處理不當就會變成痛苦的深淵及煩惱的來源。而慈悲則是昇華、淨化的愛,是無私而充滿智慧的濟助,是成就對方的願心,是不求回報的奉獻。

世間之所以讓我們眷戀,是因為有慈悲,一個家庭如果沒有慈悲,即使布置得再富麗堂皇,也如同冰窖;一個公司如果沒有慈悲,待遇再好也留不住人才。為什麼一般家庭裡最好的位置,要讓出來供奉觀世音菩薩呢?因為觀世音菩薩代表的是大慈大悲的精神,人人都希望能將慈悲帶入家庭裡。

慈悲有很多層次,有消極的慈悲,也有積極的慈悲;有熱鬧的慈悲,也有寂寞的慈悲;有直接的慈悲,也有間接的慈悲;有廣大的慈悲,也有微小的慈悲;有一念的慈悲,也有無限的慈悲;有有緣的慈悲,也有無緣的慈悲;有有情的慈悲,也有無情的慈悲;有有求的慈悲,也有無求的慈悲;有有相的慈悲,也有無相的慈悲;有一時的慈悲,也有永恆的慈悲。

其中,廣大的慈悲,是對大眾能無私地進行布施,能平等無揀擇地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微小的慈悲,例如對人說一句好話,幫別人一點小忙,看起來似乎微不足道,卻足以造成一定的影響。

佛世時,有一位惡人叫作乾達多,一天他路過一個地方,看見腳下有一團黑壓壓的東西,定睛一看,原來是一隻蜘蛛,原本他一腳就要踩踏下去的,突然心生一念慈悲:這蜘蛛是個小生命,我又何必踩死牠呢?於是他把腳抬高,向前跨出一步,而救了蜘蛛一命。

由於乾達多生前做盡壞事,所以死後墮入地獄,接受刀剮火煉的痛苦。但也因為他過去的這麼一念慈悲,而得到了好的果報。當他正在地獄受苦時,空中突然飄下一條銀絲,仔細一看,竟是閃閃發亮,細如鋼絲的蜘蛛絲,他趕緊攀著蜘蛛絲奮力往上爬,哪裡知曉,地獄眾生見狀,都紛紛跟在他後面爬了上來。

這時,他突然生出一念:這根小蜘蛛絲怎麼能負荷這麼多人的重量?萬一蜘蛛絲斷了,我不就萬劫不復了嗎?於是,他就將尾隨在身後的人,一個個給踢了下去。可是當他用力踩踢同伴時,突然間,蜘蛛絲斷了,乾達多和所有地獄眾生一起掉入了無底的深坑之中。

乾達多原本一念慈悲,可以讓自己有得救的機會,卻由於不能行廣大慈悲,而又沒入生死苦海之中。

另外,有緣的慈悲,就是幫助跟我有因緣關係的親友;無緣的慈悲,就是我不認識對方,跟他沒有任何關係,但是看到別人受苦受難,也願意給予一臂之力。

再者,也有一種看似惡事,實為慈悲者。例如三茅道士中的小師弟,為了救度一位婦女,自願留下來照顧他一家人。表面上看起來,小師弟好像為五欲所動,實際上他對婦女一家人的慈悲,反而使得他比兩位師兄早得道,被供奉在神案中間,受萬民禮拜。

又例如印度波斯匿王的王后末利夫人,是一個持戒嚴謹的人,平時不喝酒也不打扮,聽說一位御廚因為得罪了波斯匿王,惹來殺身之禍。為了拯救御廚,末利夫人自願陪國王喝酒,以便提醒國王不應殺死長於燒煮的御廚。最終,由於他的這一念慈悲心,而拯救了御廚的生命。

看起來末利夫人喝酒好像破戒,但這種不顧己身利益,只為別人安危著想的胸懷,正是慈悲的菩薩行。

還有一種看似慈悲,有時反而不是慈悲的行為。例如放生是慈悲,但不當的放生反而成為間接的殺生。像有的人買食人魚去放生,乍看之下,他好像在行慈悲,可是食人魚放在水中不僅會吃掉小魚、小蝦,還可能會吃人害生,破壞生態。甚至過去有人買了很多烏龜到佛光山放生池說要放生,結果害得池裡的魚都給烏龜咬死了;也有人拿了魚來放生,卻從此不管魚的死活,還要山上的法師天天餵養。

所以,慈悲很重要,但慈悲若無智慧導引,有時也會弄巧成拙。例如有的父母供給兒女金錢無度,看似慈悲,滿足了孩子的物欲,卻反而害了他,造成他日後吃喝嫖賭樣樣來。甚至有的孩子做錯事,父母出於疼愛,不但不加以管教,還放任他隨性作為,長大後行為浪蕩,這也都是濫慈悲的結果。

現在是科技發達、文明進步的時代,然而比科技、文明更為重要的是人際溝通。如何才能達到人際間的和諧呢?唯有人與人之間都能行「慈悲」,人際關係才能臻於美好。如何行慈悲呢?我認為要做到以下兩點:

(一)建立自他互易的觀念

有一個獵人歡喜捕捉動物,有一天迷了路,被野人抓走,野人把他吊起來,準備用火烤,這時他才想起自己平常也是用這種方式殘害動物,不禁感到驚恐。

古德說:「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原同一種性,只是別形軀。苦惱從他受,甘肥任我需;莫教閻老斷,自揣應何如?」大地眾生皆是同體共生的關係,所有的生命都是寶貴的,只是身軀不同;殘殺吃食,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眾生的痛苦上,又怎麼能平等呢?

所以,為人要有同理心,換個立場替人著想,建立自他互易的觀念,慈悲心也就會油然生起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