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人為何多忘事?

文/萬維鋼.圖/behance |2021.06.18
2535觀看次
字級

文/萬維鋼

一般人的記憶力是有限的。給人看一張照片,過一段時間再回憶這張照片,他大概只能回憶起幾個物體的輪廓,而不是具體的細節。想要讓人記住細節,這個細節必須很不一般才行。

如此不精確的記憶為什麼還能讓我們生存下來了呢?因為這種不完美的記憶力恰恰是一個演化優勢!忽略細節,才能抓住要點。女朋友的品貌很重要,她爺爺在哪邊退休則不重要;去銀行存錢,數字正確很重要,為你服務的營業員穿什麼衣服則不重要;一本書的思想很重要,書的第38頁第12行第6個字是什麼則不重要。

你得把記憶力用在關鍵的知識上。

所以真正實用的人才讀書不能鑽牛角尖,得像諸葛亮那樣「觀其大略」。愛因斯坦曾說:「我想知道上帝是如何設計這個世界的。對這個或那個現象、這個或那個元素的譜,我不感興趣。我想知道的是祂的思想,其他的都只是細節問題。」

記憶有限 慎選重點



把超強記憶力訓練法用於背電話號碼和火車時刻表毫無意義,真正的能人把精力用於追求更高級的知識。「貴人多忘事」,是因為「貴人」會關注有更高優先級的事。有人把π(圓周率)後面的小數點背到10萬位數,而民間長期流傳的一個背誦圓周率的方法,就是把3.14159給諧音成「山巔一寺一壺酒」這種半通不通的順口溜。π= 3.14 已經是一個很好的近似值了,你的想像力應該用在真正的創造上,而不是給小數點後面很遠的數字編故事。

人們曾經擔心,用電腦分擔記憶,可能會損害我們的記憶力。但是最近研究發現,把需要記住的東西上傳到電腦,正好可以解放人們的大腦——知道有電腦幫著儲存,他們感覺自己的認知資源被「解放」了,把大腦從不重要的細節中解放出來,我們才能去想更重要的事。

原來要想記住,最好先「忘」了。

從理論上講,所有的信息都有可能在將來的某個時候會有用處,但人的精力有限—— 如果你像保管鑽石一樣保管牙膏,你的鑽石必然會像牙膏一樣容易丟失。

最後講一個物理學家費曼(Richard Feynman)的故事:

費曼攻讀物理學研究所的時候,曾經出於「玩票」的心理跟生物系的人一起上過一門課《細胞生理學》。這門課要求他讀一篇關於貓的肌肉構造的論文,並且要在課堂上介紹這篇論文。費曼完全不知道論文中提到的各類肌肉,位於貓身上的什麼部位,自己事先找資料學習了一番。

等到費曼做報告的時候,他先在黑板上畫一隻貓,然後在圖上標記出各部分肌肉的名稱。生物系的同學紛紛告訴費曼,這些名稱他們早就知曉。

年輕氣盛的費曼,立即對全班同學說了一句話:「你們都知道?難怪你們花了4年念生物學,我卻還是一下子便追上你們的程度。」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