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3】隨堂開示錄 437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56 任重道遠

星雲大師 |2021.06.18
1970觀看次
字級
今天是本山屬下中國佛教研究院、台北女子佛學院、男眾學院、東方佛教學院、福山佛學院,聯合舉行今年度的畢業典禮。在颱風過後,天氣很熱,尤其各位家長、各位貴賓不遠千里而來,參加這個典禮,我代表本山向各位表示萬分的謝意!圖/新華社

中國佛教研究院暨東方佛教學院畢業典禮
時間:1987年9月13日   
地點:佛光山東禪樓禮堂

各位貴賓、各位信徒、各位同學們:
今天是本山屬下中國佛教研究院、台北女子佛學院、男眾學院、東方佛教學院、福山佛學院,聯合舉行今年度的畢業典禮。在颱風過後,天氣很熱,尤其各位家長、各位貴賓不遠千里而來,參加這個典禮,我代表本山向各位表示萬分的謝意!
同學們,今天你們畢業了,一般世俗上的學生畢業了,他們找個職業,日後發展他自己的個人家庭、事業;可是你們的畢業是不一樣的,雖然是佛教學院,但是今天你們畢業,可以說代表了很多方面的畢業。
比方說,今天你們是佛教學院的畢業生,但也可以說是一個藝術學院的畢業生。藝術學院的學生畢業以後,對這個世間增添了很多藝術,增加了很多光采,而你們佛學院畢業了,今後要把你們的慈悲、智慧的種子播撒在世間,也讓這世間增加很多的美。
你們就如同從藝術學院畢業,一個藝術學院的畢業生出去,要雕刻心裡想的是什麼樣子,他就會雕刻出什麼樣子,你們今後要把自己雕刻成什麼樣子?要把這個世間雕刻成什麼樣子?就有待你們自己的努力了!
今天你們從佛學院畢業了,又如同在工程學院畢業。工程學院畢業了以後,從事建設、建築;你們佛學院畢業了,應該像阿彌陀佛一樣,以四十八願去莊嚴極樂淨土,你們今後要把這個世間建設成什麼樣子?要像阿彌陀佛的淨土:七寶樓閣、七重欄楯。人間今後的輝煌、整齊、美觀、壯麗,就有待你們各位去開展了!
今天你們佛教學院畢業了,又如同從醫學院畢業一樣,世間上一般醫學院學生畢業了,就去開業看病了,而你們今天跟隨佛陀大醫王而學的佛子們,應該為眾生醫治種種的心病。我們的施診醫療隊,除了醫師外,也有心理醫師,今後你們畢業的大家,都是心理醫師,對於這個世間上芸芸的苦難眾生,他們貪瞋痴的疾病應該怎麼樣療治?希望畢業的同學們要多多努力。
你們佛學院畢業了,一如文學院的畢業生一樣,文學院的畢業生今後以生花妙筆把人生、世間、社會,刻畫在每個人的眼前、在每個人的心裡。你們從佛教學院畢業了,佛學院一向重視文學,今後也要本著你們的生花妙筆,把艱深的佛學做平實的語譯,通俗的宣揚。
你們每一個人要做藝術家、做工程師、做心理學家、做文學家……可以說,一個佛學院的學生,比世間一般學院畢業的學生所負擔的使命更加重大,意義更加深遠,所謂「任重道遠」,各位同學今後要多多努力。
你們在學期間,多少的老師為你們辛苦教授,你們坐在家裡享受清風明月,老師們卻是爬山涉水,從空中、從陸路趕來上課,師恩難報啊!同學們都二十歲以上了,父母多少的辛苦,養育你們長大成人,你們沒有在社會上找職業賺錢,奉養父母,而到佛門出家,就是不出家的,也是在研究佛學,父母之恩如何報答呢?今後大家不但自己的父母要孝養,還要把天下人的父母當作自己父母一樣,孝養他們、尊重他們,這才是由小擴大,由少而多。
多少信徒為了你們在這裡讀書,他們來這裡參加各種法會護持,他們捐獻道糧、獎學金來維護你們,三寶之恩、父母之恩、師長之恩、信徒檀那之恩……都難以報答!當然,信徒也不是要我們回報他們金錢、物質,我們回報十方信徒的只有「發菩提心」。把我們的熱心、願心、道心,把我們的慈心悲願奉獻給十方世界,三寶、父母、師長、信徒們就很高興了。希望同學們多多勉力!
今天要謝謝各位家長來賓之外,同學們要特別記住我給你們的贈言。
謝謝大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