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Delta變種病毒症狀像「感冒」 傳播力更快恐成主流

 |2021.06.17
15833觀看次
字級
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傳播力比Alpha高60%,未來恐成為主流病毒。圖/Unsplash

【本報綜合報導】新冠疫情爆發至今,衍生出許多的變種病毒,除了造成台灣此波疫情的元凶英國變種病毒Alpha外,接下來更要防範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Delta病毒造成英國確診率暴增,也使原本6月21日解封日延後1個月,且確診症狀改變,讓民眾以為只是「一般感冒」。專家表示,Delta傳播力恐比Alpha高60%,未來恐成為主流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5月10日將Delta列為「需關注變種病毒」,目前在中國、美國、非洲等74個國家現蹤。美國現約有10%的Delta變種病毒新病例。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指出,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該Delta病毒比英國發現的Alpha、南非Beta、巴西Gamman3種變異病毒更容易擴散,導致更嚴重的病情,專家警告,未接種疫苗者染疫風險高,現為他們最危險的階段。

圖/法新社

美國追蹤變種病毒的「史克利普轉譯科學研究所」(Scripps Translational Science Institute)所長托波爾(Eric Topol)表示,「Delta病毒新增的病例每7至10天就翻倍,這表示這種病毒3周後就會成為主流病毒,此事說明,我們剩下2至3周全力接種,阻止疫情反咬。」

Delta病毒不僅打亂英國全面解封的日子,確診Delta後,不適的典型症狀也與之前大不同,這很容易讓民眾在染疫了之後卻不自覺,以為自己只是染上了普通感冒,民眾不可不慎。

此外,Delta不斷在全球多國出現,即使各國在邊境防堵,但仍能出現Delta確診者,例如澳洲先前進行嚴格的封鎖措施,但Delta仍輕易突破邊境管制以及檢疫措施入境。

示意圖。圖/Unsplash

英國解封急剎車

英國自6月9日至15日確診人數不斷攀升。研究發現,Delta比之前出現的病毒變異傳染率增加了約60%,使感染者必須入院治療的機率也增加了一倍。英國衛生部門公布的數據顯示,在所有新冠病毒感染者當中,約有九成確診案例、超過半數的死亡數都是Delta變異病毒所致,迫使解封日延後4周。

儘管英國政府的疫苗接種從今年年初至今,已有近一半人口(約3000萬人)完成兩劑疫苗接種,超過六成人口施打第一劑疫苗,英國衛生官員警告,「Delta變異更容易擴散,造成感染者病情更為嚴重。」

影響多少國家

首次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毒株,目前在英國、美國、中國大陸、非洲、北歐和太平洋沿岸等74個國家現蹤,並持續在全球迅速蔓延,各國政府和衛生部門都相當擔心Delta成為最影響疫情的病毒株,而中國廣東省廣州市5月下旬突然爆發疫情,已確認是感染Delta病毒,也證實Delta可能造成疫情反撲。

雖然各國已經開始將Delta變異病毒的資訊相互分享,但對於監測系統不完善的發展中國家,能否即時掌握Delta的傳播情況,從而影響更廣泛的地區,將是一大考驗。

感染症狀有變化

原先感染新冠病毒的不適症狀有咳嗽、發燒和嗅覺或味覺喪失。但據研究人員的調查,疫情發展至今,感染新冠最常見的症狀變成頭痛、喉嚨痛和流鼻涕。

英國負責新冠病毒症狀研究的提姆·斯佩克特教授(Tim Spector)說,根據數千名確診者記錄感染症狀的數據,原本典型症狀現在已經不太常見,雖然發燒仍是感染新冠的常見症狀之一,但喪失嗅覺已經不再是十大症狀之一,「症狀的變化似乎與Delta變異病毒有關。」

斯佩克特說,對於年輕人來說,感染Delta病毒可能感覺「更像是一場重感冒」,儘管年輕人可能覺得沒有什麼極不舒服的症狀,但他們可能會傳染病毒,給他人帶來危險,因此任何認為自己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的人都應該檢測。

圖/Pexels

疫苗對Delta病毒有什麼預防效果?

英格蘭公共衛生局(PHE)的最新分析首次顯示,注射兩劑輝瑞疫苗能有效預防96%感染Delta的患者重症或住院;AZ疫苗則有92%。

根據蘇格蘭公共衛生局收集並發表在權威醫學雜誌「刺胳針」(The Lancet)的統計數字,在第二劑疫苗接種至少兩周後,輝瑞疫苗對Alpha變異的保護率是92%,對Delta的保護率則下降到79%;AZ疫苗對Alpha的保護率則從73%下降到對Delta保護率的60%。

整體而言,新冠疫苗對預防死亡這一最嚴重的感染後果最為有效,但對預防無症狀感染等則效果更不明顯。

圖/法新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