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67病歿18例 各地紛傳疑打疫苗猝死 死因調查中

 |2021.06.16
18521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接種AZ疫苗。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昨(15日)啟動全台長者大規模施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日本土確診新增167例,境外3例,死亡個案增加18例;目前累積確診個案1萬2195例本土病例,確診個案中478例死亡。指揮官陳時中指出,整體案件數比昨天高一些,但整體趨向發展,還是稍微往下,但仍要警戒。但今天下午各地傳出逾5名長者疑似打疫苗後猝死案,死因正在調查中。

台中昨起85歲以上長者優先接種日本AZ疫苗,驚傳3名長者在接種第一劑AZ疫苗後死亡案件。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說,台中市有90歲蔡姓阿嬤、94歲老翁、60歲蔡姓男子在接種疫苗後猝死,衛生局獲報後將立即聯繫接種或就醫單位,於疫苗接種後不良反應通報系統(VAERS)通報,並協助家屬提出救濟申請。

新北市今日接連爆出2起接種AZ疫苗後死亡事件,1名88歲長者昨日接種後,今日宣告不治,另1名洗腎患者更是當天接種完就死亡。衛生局表示,2人都有慢性病,死因皆待釐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日本土確診新增167例,境外3例,死亡個案增加18例。圖/指揮中心提供

各縣市今日確診者為新北65例、苗栗21例、桃園14例、花蓮8例、新竹縣5例、基隆市5例、高雄和台中各1例,陳時中表示,距觀察新北和台北狀況比較穩定,家庭接觸者要及時匡列隔離,並且要精準疫調。

針對苗栗縣這幾天案子比較多,目前正在針對已經被隔離高風險人員,進行第二次採檢,其陽性率較高。陳時中指出,在今日確診的21例裡面,有20例是隔離者中再度採檢出來。目前大規模隔離看得到效果,第二次採檢送到相關醫院或加強集中檢疫所,風險人員案例數會往下降。

國內疫情連續4天單日確診為200例以下,三級警戒將持續至6月28日,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提出有條件下可降至2.5級。對此陳時中表示,目前疫情穩定,個案數篩檢量4萬到5萬,陽性率往下降,千萬不要以為是趨緩,這疫情稍微不注意可能就復燃,對各方面的意見廣納雅言,謹慎以對。

陳時中指出,整體案件數比昨天高一些,但整體趨向發展,還是稍微往下,但仍要注意。圖/指揮中心提供

●第二批莫德納 開放第三類對象

陳時中表示,莫德納疫苗已於6月9日起陸續提供第一類醫事及非醫事人員接種,截至昨日累計接種3萬7505人。為盡速提升第二類及第三類對象免疫保護力,18日起進行第二次配送,同時開放至第三類對象接種。

疫苗配送量以各縣市符合第一類至第三類對象中,尚未接種人數接種率四成核估,同時考量疫情風險程度,高風險縣市(台北市、新北市)分配數量係以尚未接種人數接種率達5成以上計算,總計配送6萬3200劑。

另1萬劑疫苗提供交通部認定第二類及第三類對象所需疫苗量,其中分配給國籍航空機組員5000劑,含長榮、立榮、華航、華信、台灣虎航、星宇及飛特立等七家公司的駕駛員、空服員與隨機維修員等;另外5000劑分配給民航航空第一線人員,含桃園機場及相關廠商、民航局、航空站、航管人員、飛機維修、倉儲、地勤及空廚等人員。

18日配送第二批莫德納疫苗,開放第3類對象接種。圖╱中央社

●新北設站廣篩 有助疫控

新北市長侯友宜上午表示,透過廣篩許多無症狀確診者,每日確診個案高達66%無症狀。陳時中對此表示,新北設立快篩站廣篩,「這做法我認同」,採檢陽性率漸低,加上針對性精準疫調找出接觸者,對於疫情控制很有幫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