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開打 怕血栓副作用? 常見疑問一次看

 |2021.06.16
19694觀看次
字級
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台灣從本月15日開始開放75歲以上長者接種AZ疫苗,由於銀髮族難免退化或有慢性疾病,用藥或治療程度相對複雜。台大家醫部發起「COVID-19 疫苗  知識就是力量」、搜羅各種新冠疫苗Q&A的資料,針對疫苗常見疑問、特殊族群及罕見的不良反應等疑問,提供民眾參考。

1.打疫苗可以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嗎?

接種第一劑疫苗21天後,仍有少數機會會罹患新冠病毒,但可有效預防重症,大幅減少住院機會及死亡。

2.正在發燒可以打疫苗嗎?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3.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洗腎)、中風、心臟疾病、肺部疾病、肝臟疾病、神經疾病、免疫不全疾病、肥胖、蠶豆症或風溼疾病等,可以施打疫苗嗎?

強烈建議施打。

依照英國衛生部門的獨立專家諮詢委員會(JCVI)研究發現,男性、年紀超過65歲、住在長照機構且有慢性疾病且未控制者,為新冠病毒感染後的重症高危險群。接種後,能有效降低住院及重症情形,因此強烈建議施打疫苗。

癌症病人強烈建議施打,但是接受幹細胞移植者需間隔3個月再打。另外正在治療腫瘤相關療程者,仍建議與醫師討論後再行施打,才能確保刺激產生足夠免疫力。

血小板低下或其他凝血功能異常患者,目前沒有明確研究指出血小板低於多少、或何種凝血功能異常為肌肉注射禁忌,不過建議血小板至少要大於20K-50K,且施打前務必與血液科醫師討論。

全台在15日開放AZ疫苗,讓75歲以上長者接種。圖/資料照片

4.在吃抗凝血劑、類固醇、抗病毒藥物,若想要打疫苗是否要提前停藥?

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抗病毒藥物、類固醇會影響疫苗注射後的免疫反應,基本上藥物劑量都不需要調整,也都可以施打疫苗。

不過,使用免疫抑制劑患者,則建議與疫苗分開施打,間隔時間應視療程、使用藥物與醫師討論。

5.骨質疏鬆患者可以打疫苗嗎?

骨質疏鬆患者並不會增加新冠病毒感染或是併發症的風險。

6.剛打完其他疫苗,要隔多久才能施打新冠病毒疫苗?

目前沒有新冠疫苗與其他疫苗一起施打安全性與有效性資料。

台灣疾管署建議,新冠病毒疫苗不得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應該與其他不活化疫苗間隔至少14天,與其他活性減毒疫苗間隔至少28天。

長者施打完AZ疫苗,需留意觀察是否有身體不舒服反應。圖/資料照片

7.施打AZ常見副作用有哪些?哪些人較容易誘發嚴重反應?

依據Taiwan V-Watch資料,AZ第一劑接種後,主要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59%),疲倦(52%)、肌肉痛(50%)與頭痛(38 %);發燒(18-49歲占約32 %,50歲以上則小於15%),但通常不會超過兩天。

目前施打疫苗誘發血栓者,因為全球發生個案數太少,無法歸納明確風險因子。目前粗估,血栓約每10萬人中約0.79-3.77人。

至於有血栓相關疾病使者,仍建議施打新冠病毒疫苗。目前尚無證據顯示一般靜脈血栓病史(無合併血小板低下)有較高機率產生不良反應。若過去曾發生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或肝素引起血小板低下症,應避免接種AZ疫苗。

8.打完疫苗之後發燒,要去看醫生嗎?

接種後2天內發燒可先使用退燒,若未持續超過2天原則上無需採檢。

若接種2天後持續發燒,甚至出現新的呼吸道症狀、腹瀉、嗅味覺改變,建議請醫師評估。

打完疫苗4-28天內產生下列症狀,應注意可能為血栓症狀:
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等(任一皆為腦靜脈竇血栓之可能症狀)
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腹內靜脈血栓的可能症狀)
下肢腫脹或疼痛等(深層靜脈血栓之症狀)
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肺栓塞之可能症狀)
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