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黃燈籠果 酸甜好吃熱量低

 |2021.06.16
2599觀看次
字級
酸漿柚果實被膜呈現綠色,成熟後轉為黃褐色為果實成熟主要判斷指標。 圖/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本報台北訊】酸漿俗稱「燈籠果」或「黃金莓」,初夏是其盛產期,也是品嘗的最佳時機。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鼓勵消費者多多選購,並提醒選購時,應挑選果實顏色金黃、外型飽滿勻稱,外層萼片乾燥、無發霉尤佳,酸漿除了營養豐富、含有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且低熱量。

台南場場長楊宏瑛表示,酸漿為茄科酸漿屬(Physalis)草本植物,廣泛分布在溫帶和亞熱帶地區。果實包在花萼內,外型像個燈籠,因此俗名為「燈籠果」,其中秘魯酸漿(Physalis peruviana;Cape Gooseberry)果實金黃色,又稱為「黃金莓」,是目前消費市場主流,酸漿的用途與番茄相似,可以直接食用,或製成沙拉、甜點、果醬、果凍、調味品。

台南場表示,酸漿每百公克酸漿果實含鉀292.6毫克,為蘋果的2.6倍;含鐵1.24毫克,為蘋果之12.4倍;含維生素A 720 IU,為蘋果的60倍;維生素B1含量0.1毫克,為蘋果的5倍,維生素B2含量0.17毫克,為蘋果的17倍;維生素B3含量0.8毫克,為蘋果16倍;維生素C含量20毫克,為蘋果6.9倍,僅需食用6~8粒足可滿足維生素A、C及B3每日攝取量。

酸漿含有多酚類、類胡蘿蔔素等多種營養素,從古至今都被視為民俗藥草之一種,也是國際醫學研究重點之一。台灣早在民國60、70年代自南美洲引進酸漿的栽培,於中部山區種植,近年來農民自日本引入優良品種,在嘉義布袋地區種植,該品種果實顆粒大,重量在14至17公克間,成為地方特色農產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