匝道儀控管制 恢復連假模式

 |2021.06.14
1472觀看次
字級
阿里山公路較往年端午假期車水馬龍的盛況,相去甚遠。圖╱公路總局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外界擔憂端午連假人流移動擴大疫情,交通部祭出國道「嚴格匝道儀控管制」,首日多處匝道口及交流道嚴重回堵,引發民怨。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指示行控中心隨時彈性調整車流。昨彈性放寬綠燈秒數後即恢復順暢,僅少數交流道車多。交通部長王國材坦言,此次嚴格管制宣導比較慢,造成用路人不便,但也達到管制效果,昨已恢復以往「連假模式」的匝道儀控。

前天端午連假首日,因國道採取嚴格匝道儀控管制,許多匝道口、交流道「交通大打結」,載貨大客車、開車通勤族全塞在排隊車陣當中,交通部緊急下令,盤點十四處匝道優先放寬通行。

為避免再度激起民怨,交通部昨持續針對匝道儀控實施彈性措施,民生物流及大客車較多的匝道將放寬綠燈秒數,緊急救護車輛則可通行匝道路肩,除了圓山交流道、五股交流道一度車多壅塞以外,其餘整體路況大致通暢。像國5交流道紅燈秒數昨從三十五秒調整成二十三秒,北上車流順暢未見回堵

王國材說,此次國道宣導措施動作比較慢,造成用路人不便,但也達到管制效果。連假首日國道全線交通量為五十二百萬車公里,相較去年端午連假首日的一百一十九點八百萬車公里,減少逾五成六,台北到台中以南地區的一百五十公里以上的長途旅次也減少六成五,顯見嚴格匝道儀控管制確實抑制了「跨區」車輛。蘇花路廊一整天累積交通量比去年端午節同期減少約七成。

另台鐵昨載客數一萬零六十八人、乘載率百分之二點三三,高鐵載客數九千五百七十四人、乘載率百分之四點八,國道客運載客數四千零九人、乘載率百分之十點八,都遠低於指揮中心要求的二成以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