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擊選手 間歇訓練核心肌群

曾博群、鍾亞芳 |2021.06.11
1582觀看次
字級
劉昱豪表示,藉由簡易器材及徒手動作,居家仍可運動健身。圖╱劉昱豪提供

文/記者曾博群、鍾亞芳專題報導

跆拳道、柔道、拳擊、擊劍、射箭、角力及空手道等技擊性運動,著重肌力、體能訓練,以重量訓練為基礎,在疫情之下如何排除環境限制、持續訓練是個課題。

RPS運動整合訓練中心負責人劉昱豪表示,居家期間,技擊選手可利用基本棒式、側棒式、拱橋、仰臥起坐、腳踏車式捲腹、手碰腳棒式等動作,訓練核心肌群穩定度。

技擊性運動接近於短時間爆發性的出拳或格鬥動作,有必要依據比賽的時間分配,設定心肺機能的訓練,尤其是運動強度較大、休息時間較短的乳酸性間歇訓練,例如節奏跑,就很必要。

劉昱豪指出高強度間歇訓練,是把運動內容分段交叉進行,如:動-停-動-停,或高強度-低強度-高強度-低強度,讓肌肉感受到疲勞,進而大量消耗氧氣,讓運動員可在短時間內拉高訓練強度。

他也提醒,處於居家環境,不可簡化運動前的暖身、訓練後的伸展以及肌肉筋膜放鬆,也提醒大家遵守飲食要求,不暴飲暴食或吃不健康的食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