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抗新冠? 素食者染疫降低73%重症風險

 |2021.06.10
20091觀看次
字級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發現,在586名確診病例中,吃素食或海鮮素的患者,轉為重症的風險比較降低。圖/unsplash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葷食、素食和海鮮素食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後病情變化有差異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團隊,針對6個國家近3,000名參與者展開調查,結果發現,在586名確診病例中,相較於低碳與高蛋白飲食(葷食)參與者,採取植物性飲食(素食)或海鮮素的患者,轉為重症的風險分別降低73%、59%。

圖/unsplash

為了解植物性飲食(Plant-based diet素食者)、海鮮素(pescatarian diet)、低碳飲食與高蛋白飲食(葷食者),四者在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染疫時病況嚴重程度與患病時間的長短,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針對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英國、美國等6國的一線醫生與護理人員,進行新冠肺炎病例與對照組研究,得到上述結論。

這份研究結果,刊載於2021年5月份的《英國醫學期刊營養、預防與健康》。論文指出,急性呼吸道感染在全球死亡率與發病率的原因中,佔最主要因素。2020年3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由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呼吸道疾病,已成為全球大流行疾病。儘管穿戴個人防護裝備、保持社交距離與勤洗手等公共衛生措施,但新冠肺炎依舊在全球各地大規模地感染。

圖/unsplash

其中,又以醫療人員的感染風險為最高。雖然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為醫療人員接種疫苗;但隨著病毒不斷的變種與疫苗取得的挑戰,了解新冠肺炎的感染原因與相關風險因素,有助於保護民眾與醫療人員。

現有研究已發現,營養攝取對於新冠肺炎的感染、病情嚴重程度與染病時間,發揮著重要影響力。儘管研究已針對飲食習慣進行調查,卻沒有飲食模式與新冠肺炎關聯性的研究。

圖/unsplash

因此,為了解不同的飲食模式與營養攝取,對新冠肺炎感染風險、染疫時病況嚴重程度、染疫至康復所花時間等因素的影響,研究團隊針對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英國、美國的一線醫生與護理人員,進行新冠肺炎病例與對照組研究。

參加此次研究的志願者近3,000人;其中,568人為確診病例,2,316人為對照組。所有參與者並須完成自陳調查報告,時間為2020年7月17日至9月25日。問卷內容包括病史、藥物治療史、生活型態、新冠肺炎症狀,以及一份含蓋47項問題的飲食頻率問卷。

在研究團隊定義中,植物性飲食奶是以植物性食物為主,搭配少量動物性食物;海鮮素則是不攝取其他動物性肉類,改以海鮮替代肉類的素食者。

結果發現,在568名確診病例中,138人為重症患者,430人為輕症患者。經多元邏輯式迴歸分析法分析後,相較於低碳與高蛋白飲食者,採取植物性飲食的患者轉為重症的風險降低約73%,而採取海鮮素的患者則降低59%。反面來看,採取高蛋白或低碳飲食的患者,轉為重症的機率則是植物性飲食者的4倍。

圖/unsplash

研究團隊也發現,即使納入患者身體質量指數(BMI)以後,前述關聯性依舊存在。不過,該研究發現飲食模式並不會影響新冠肺炎患者的痊癒時間。

儘管這只是觀察性研究,無法說明為何植物性飲食與海鮮素飲食的患者較難轉為重症。但研究團隊認為,可能是因為素食者大量攝取蔬菜與水果,而這些食物富含維生素、營養素與礦物質,使得免疫系統能力得到提升。

當然,這項研究受限於參與者男性大於女性,使得研究結果在女性身上可能會出現偏差。此外,該研究數據取自自陳報告,倚賴個人回憶而非客觀評估,以及不同國家的飲食習慣不同,這些都可能影響實驗結。

但研究團隊強調,這項實驗仍指出,均衡而豐富、多元的飲食模式,可協助人們在不幸染疫時避免病況加重為重症。

文章來源:Plant-based diets, pescatarian diets and COVID-19 severity: a population-based case–control study in six countries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