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3】隨堂開示錄 431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50 做人的四個學習(二) 佛光山叢林學院九十七學年度畢業典禮

星雲大師 |2021.06.10
1155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叢林學院九十七學年度各級學部聯合畢業典禮,大師頒發畢業證書給佛光大學佛教學院碩士班首屆畢業生。(2009.06.28) 圖/佛光山提供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50

做人的四個學習(二)

佛光山叢林學院九十七學年度畢業典禮    
時間:2009年6月28日    
地點: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

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們,大家午安,大家好!
自民國五十三年(一九六四)在壽山寺辦壽山佛學院,搬到佛光山以後一直改進,至今已有五十年時光,畢業生算起來,我也記不清有多少人了。不過因為各位家長、各位護法、功德主、各位老師們的種種因緣促成,這許多年輕學子,就是你們所培植的幼苗,已經在全世界成長、發光、發熱,為佛教做先鋒,在各地傳播佛法。有的到聯合國去說法,有的在當地各個學校裡面講授佛學,有的在當地團體、機關、工廠,甚至於到好多家庭裡普照,總之,把佛光法水傳播到全世界。
各位老師、各位護法,你們給予他們的緣分,就像一粒種子播撒下去,等於佛陀說:「一粒種子可以生百、生千、生萬,有著萬萬千千的、無限的功德,無限的未來。」感謝你們的成就。
今天畢業生畢業了,以佛教的看法,人生「活到老,學到老」,沒有畢業的。菩薩的五十一階位,我們現在頂多才開始實行而已,對於五十一位的目標,差距還是很遠的。再者是四果阿羅漢,我們現在對於初果還在盼望著,有一天能可以證悟,到達阿羅漢果,還是很遙遠的距離。如何能追隨佛陀的腳步,示教利喜,跟眾生結緣,還有待各位同學們,你們未來要多多發心,弘法利生。
在今天的畢業典禮上,我要告訴各位同學們,你們無論在山上已經是四年或者是幾年的學習,今天畢業,只是一個階段,今後參加弘法利生的行列,正是要更加努力學習的時候。那麼以後要學習什麼呢?我有四點意見給你們參考。
第一、希望大家「學習讓人接受」。你們大家想一想,什麼是「讓人接受」?佛祖,我們為什麼信仰他?為什麼禮拜他?因為我們接受了他的教導。觀世音菩薩,我們為什麼崇拜他?因為我們接受他的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所有的諸佛菩薩,我們信奉他、接受他,因為他們圓滿了他們的成就、功德。現在你們也參加了佛菩薩的行列,應該如何讓眾生接受、崇拜你們?如果今後你們到了其他佛教團體,或者到哪個地方佈教,有人不接受你們,原因在於你的道德不健全,或者人格有欠缺,或者慈悲心不夠,或者佛法的義理不圓融,或者做人不圓滿,或者學術不夠懾服別人,你們怎麼辦?所以,學院的畢業典禮只是一個階段,今後你們更加要學習,怎麼樣學習?剛才說第一,要「學習給人接受」。讓我們的父母、兄弟、親戚接受我們,以我們出家學道為榮,讓自己的朋友、社會上的人能接受、讚歎我們的成就,讓信徒接受我們的慈悲、關懷、照顧。怎麼樣讓社會接受,就是你們未來要學習的第一個重點。
第二、希望大家「學習反省慚愧」。儒家有「吾日三省吾身」,在佛教,早晚二六時中,我們要不斷地反省自己,吃飯要當思來處不易,說話要恐怕得罪別人,做事唯恐發心不夠,對常住大眾只掛念自己不夠忠誠。你自己本身不反省,又怎麼能知道過錯在哪裡?你不慚愧,就是不知道羞恥,我們是仰賴十方世界、仰賴信徒大眾護持我們,我們如何能不感謝、發憤圖強來為大家服務?《楞嚴經》說:「如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地藏菩薩亦云:「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世間上如果有人沒有得度,都是因為我沒有盡心盡力,所以你們要發心、要反省、要慚愧,才會增加力量,勇往直前。
第三、希望大家「學習正派做人」。我們要學習做人,怎麼做人?你的慈悲心夠嗎?你的道德力有增長嗎?你待人能夠圓滿嗎?你所有的一切事務,都能「豎窮三際、橫遍十方」地照顧嗎?在學部你們當然有老師,在家庭有父母,現在到社會去了,我們過去仰賴別人給予我們多少的緣分、因緣,今後如何再來布施、贈予給別人?正派非常重要!要依止八正道,所謂佛法無量義,要以「正」為本,所謂「正字招牌」、「正牌」,要正派地做人。我們慚愧於自己過去不會做人,或者慈悲心不夠、智慧力不夠,今後就要發心,把人做得正正當當,把事做得正正派派。希望大家對於正派做人、正派做事,要好好用心。
第四、希望大家「學習服務奉獻」。今天的世界慢慢地在變化,變化成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服務的世界、奉獻的世界。無論個人、團體、各行各業,誰能服務,誰能奉獻,誰就能存在,如果不肯服務、不肯奉獻,必定被淘汰。佛教裡,祖師們一再告誡我們:「要做佛門龍象,先做眾生馬牛。」大家發心地做牛做馬,為這個社會、國家、團體捨身捨命,為他們服務、奉獻,唯有我們服務,才能改善社會的麻木與貪戾,唯有我們奉獻,才能點亮社會的燈光,照亮社會的黯淡,讓社會更光明、更和善地發展。
各位同學們,你們今天畢業了,很了不起,有這麼多的貴賓、護法、功德主、信徒、朋友們來為你們祝賀,此恩此德,不是隨著畢業典禮過去就過去了,要把這樣的盛會、這樣的典禮、這樣的意義,永銘於心,帶到未來,永永遠遠地在弘法的路上,與日月爭光、與時間爭長。祝福你們,謝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