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心理】 滿懷希望帶來5大好處

  |2021.06.06
2891觀看次
字級

文/本報綜合報導 

在艱難時刻,能保持積極的心態並堅持追求改變,可以說是一種真正的挑戰。但在這時候,人們最需要希望,是希望給人在面對每一次歷練,和解決生活中各種問題的動力和勇氣。

無論你遭遇到怎樣的人生:成就得失、健康不佳、工作問題、人際關係好壞等,最重要的是不放棄希望。希望可以幫助我們實現目標、保持鎮靜、心情愉快,甚至可以幫助我們癒合傷痛。滿懷希望能給人們帶來5大意想不到的好處。

積極實現目標

希望與樂觀的概念不同,希望是主動的而非被動。它可以激勵我們採取積極行動,以取得積極結果。感覺有希望會讓我們用成功策略來應對問題與挑戰,從而增加我們實現目標的機會。

《解剖希望》(The Anatomy of Hope)作者格魯普曼指出,虛假的希望或許會導致人們放縱選擇以及做出錯誤決定。而真正的希望則考慮到現實中的威脅,並能尋求迂迴前進的最佳途徑。

克服挫折轉敗為勝

人生總會經歷失敗與挫折,但希望可以幫助我們把挫折當做成長和改進的機會,看到挑戰中的良機並思考「為什麼會出錯?」,以及下次能做些什麼改變來增加成功機率?

如果沒有希望,第一次失敗或是事情進展不順時就很容易放棄。希望有助於我們擬出因應緊急的計畫並向前邁進。希望能讓自己接納缺陷,在失敗時不輕易倒下,並從錯誤中汲取教訓。

提升幸福感

毫無疑問,希望能讓人感覺美好。《讓希望發生》(Making Hope Happen)的作者洛佩茲指出,希望可以紓緩我們所受到的壓力、焦慮,以及在生活中所面臨的各種負面衝擊。

他說,從光明面看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可以提升我們積極樂觀的幸福感,減少憂慮悲觀的無助感,並且能夠改善我們的精神健康。

避免恐懼絕望

希望的反面是絕望和無力感,沒有希望就會有擔憂和恐懼。雖然希望並非全然能讓人改變結果,但它可以幫助人們應對艱困辛酸的遭遇,甚至能夠接納一切,樂在其中。

作家布拉德利表示,從旅行者的角度來看,希望之旅總是比絕望之旅更令人愉悅,即使兩者最後是通往相同的目的地。

療癒身心痛苦

有許多文獻記載,人們心中充滿希望可以對身體健康狀況產生積極的影響,身心之間的聯繫是真實存在的。格魯普曼表示,相關科學領域人員正在研究改變思惟方式如何讓神經元產生化學變化。他認為,希望甚至可以減輕人們的痛苦感,因為希望的關鍵因素即是信念和期待,它可以讓大腦透過釋放內啡呔和腦啡呔,模仿嗎啡的作用來阻斷疼痛。

他在研究中指出,在某些情況下,希望還會對於一些基本的生理反應過程,例如,呼吸、血液循環和運動功能等產生重要影響。尤其在生病期間,希望對人體的神經系統會產生正向療癒的影響,具有提升、改善和恢復的可能性。臨床實驗中僅靠希望就能帶來改善身體的實效,就稱之為「安慰劑效應」。

希望開啟自信和行動力

「希望」到底是什麼?美國正向心理學家查爾斯‧斯耐德在《希望理論》(Hope Theory)指出,希望是由目標(Goal)、路徑思考(Pathway Thinking)、行動力思考(Agency Thinking)3個部分組成。

他指出人類大部分行為是目標導向,目標能為未來提供方向。路徑思考是指能否對所嚮往的未來,設計不同的路徑以達成目標。行動力思考則是對自己能達成目標的信心和激勵,以及能否持續保持動力。

然而,人在達成目標前總會碰到不同的阻礙,因此需要希望提供的路徑思考和行動力思考來達成。缺乏路徑思考的人,在遇到困難時會陷入無法前進的困境,甚至選擇放棄;而缺乏行動力思考則會令人懷疑自己的能力,令自己難以在障礙中繼續保有希望。

一個樂觀的人,不一定會認為未來是一片光明,但在逆境中他較能顯化希望。具有希望的人,當認知到生命出現困難時,他能夠在逆境中仍然保持樂觀,對於自己的未來有正面的期望。因此,有希望的人更有意志力和多元方案以達成目標。

如何成為一個有希望的人?希望並非單純的樂觀情緒,其路徑思考的部分牽涉到理性的分析。因應個人目標不同,需要制定明確的計畫並加以執行。成功之路必然存在阻礙,需要有多元的計畫和方法,才能具備邁向目標之鑰,因此,無論順境或逆境都要對未來保持希望。

再者,行動力思考能強化希望中的情感和意志力。誠然要一下子改變思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感覺到自己能力不足時,心中有了希望就能夠提升自我的信心。當希望開始改變一個人的思考模式,在一次又一次化解困難的經驗累積中,認知到希望所帶來的正向效果,必定可以開啟自信和行動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