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木瓜湯 美肌助消化

張穎容 |2021.06.04
2324觀看次
字級
青木瓜所含的木瓜酵素,有利於食物的消化與吸收。圖/記者張穎容

【記者張穎容台北報導】木瓜雖一年四季都有出產,但每年5至11月是最甜美的季節,青木瓜實質就是未完全熟透的木瓜,通常木瓜4個月左右才會成熟,青木瓜大概在3個月左右就能採收,它的果皮和果肉呈青綠色,味道清甜帶酸,口感較硬和爽脆,除了當生果吃,也適合製成沙拉或煲湯。

木瓜含豐富的木瓜酵素、木瓜蛋白酶、凝乳蛋白酶和維生素 A、B、C、D等,以及鈣、鐵、磷、鈉、鉀、鎂等礦物質,而青木瓜糖分極低,是一種營養豐富、有百益而無一害的果之珍品。

青木瓜含的木瓜酵素可幫助分解與消化蛋白質、醣類,更可分解脂肪為脂肪酸,減輕腸胃的負擔,有利於食物的消化與吸收。

木瓜是天然的抗氧化劑,有改善膚色,淡化黑斑和色斑的功效,吃木瓜能夠保養肌膚,消除皺紋。此外,木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鐵、鈣、胡蘿蔔素等營養物質,能為頭髮補充足夠的營養,使乾枯分叉的頭髮變得柔順亮滑。

選購與保存

採買青木瓜,以手感沉重、色澤鮮綠、果肉硬實有彈性者較佳;盡量選擇綠色蒂頭,若稍擠壓有汁液流出,比較新鮮;果蒂端若呈黃色代表肉質變軟,不適合涼拌、只宜燉煮。

青木瓜置入冰箱冷藏可保存1星期左右,若已切開,建議以保鮮膜包起來冷藏,2至3天內食用完畢,否則瓜肉容易纖維化、影響口感。



食材



青木瓜 1 顆 素羊 1 飯碗

腰果 1/3 碗 銀耳 1 朵

薑 1 小塊 紅棗 6 至 8 顆

鹽 2 中匙



作法



1. 青木瓜洗淨去皮後切開去籽,切成適口大小備用。

2. 素羊切成適口大小,薑洗淨切6至8片、紅棗洗淨,銀耳泡發洗淨,並去蒂扳成小塊。

3. 將全部食材放入電子鍋中,加水8分滿,加2中匙鹽後蓋鍋蓋按煮湯鍵,待跳起即可享用。

料理示範/妙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