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場上的信仰 南華禪修課 打造強投李子強

鍾亞芳 |2021.06.04
14598觀看次
字級
李子強將禪修應用在訓練中,球技提升不少。圖╱富邦悍將隊、李子強提供

文╱記者鍾亞芳專題報導

棒球場上,打者10次打擊機會即使失敗7次,但只要能打出3支安打,仍是很棒的選手,棒球因此被稱為「高失敗率的運動」,棒球選手往往也需要信仰提供心靈能量,讓自己的心志強大到足以克服失敗。

佛光山南華大學三年級的投手李子強,在109學年大專棒球聯賽,面對勁敵文化大學完投9局飆出14次三振;4天後再對北市大隊先發,7.1局投出8次三振,合計16.1局、22次三振,表現令人驚豔,成為球隊倚重的先發大將,也是總教練蔡仲南認定的勝利保證,更代言了禪修有助提升心理素質。

李子強高中時並非名校球員,但當時他就以職棒為目標,不斷鞭策自己前進。2018年高中畢業,投入選秀,叩關更高層級的棒球殿堂,未獲職棒球隊青睞,他轉而進入南華大學,3年磨練,技術、心理層面都大幅成長。

剛進入南華,得知禪修是球隊訓練課程之一時,李子強心中有些忐忑,但在佛光山圓福寺住持覺禹法師的指導之下,他很快就領悟要領;法師會告訴大家怎麼提起專注力,或如何放鬆身體的哪個部位。

李子強說:「法師指點我們不要有任何念頭、不去想其他事,幫助我們提高專注度。」「禪修不只是打坐,還有跑香,法師會以佛門故事開導我們,或是提點比賽時的心理建設,讓我們保持心態沉穩,使我在場上能更專心面對打者,日常生活也受益很多。」

以往不管比賽或練球,李子強容易因表現不如預期而影響心情,禪修助他增強專注力及耐性後,無論遇到什麼狀況,他都能很快的定下心,加上教練團協助強化技術,這些效應反映在實際表現上;高中時期,他的最快球速約為137、138公里,大三曾投出147公里的速球,均速也提升至143公里。

除了球速提升,李子強進一步體察練球的細節;他說,控球和球質很重要,控球倚靠投球姿勢的穩定,球質則講求肢體的協調性、柔軟度,以及出手瞬間的細膩度,「若有極品球質,即使球速只有130公里,看起來會像超過140公里,可以混淆打者,投出很好的效果」。

李子強表示,他從大一開始就把禪修時習得的專注力,運用在練習中,即使是難度最高的球質訓練,也能掌握細節,禪修對他的心理建設,真的幫助很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