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化解危機

文/星雲大師 |2021.06.02
6640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人生路上,一帆風順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人生的旅途中,坎坷不平,前途難免埋伏著各種危機,所以不能不防,不能不化解。颱風來了,你懂得做好防颱措施,會解除危機;地震發生時,地動山搖,房子倒了,如果你有豐富的防震常識,知道地震時如何逃生,自然會減少傷亡,危機也能度過。

人在社會上,經常會遇到政治的迫害、經濟的艱難、人情的誤會、事業的挫折等,當我們不幸面臨到這些危機時,應該如何化解呢?


一、柔和泰然面對:危機來了,不要驚慌。比方說遇到一個粗暴的人誤會你、罵你,甚至打你,你能柔和以對,或許有人覺得太吃虧了,但其實柔和泰然的力量勝過粗暴。佛教的道樹禪師和法術高強的道士比鄰而居,道樹禪師以不變應萬變,終能戰勝有法術神通的道士。我們的牙齒是剛硬的,舌頭是柔軟的,但年老時堅硬的牙齒都掉光了,柔軟的舌頭依然存在。對於一些突然變化的境界,讓人猝不及防,但是只要你能處變不驚,泰然面對,就能化解危機,安然度過。

二、運用智慧經驗:即使一個無知的孩童,他也知道火會燒人、刀會傷人,因此不敢以手碰火,不敢輕觸刀口。爬山遇險,沒有充足的裝備、經驗,不敢爬山;游泳滅頂,旁無教練,不敢游泳。所以,當危機發生的時候,如想化解,必須要有經驗判斷,要有智慧化解。雲霧很濃,能見度不好,要注意前面也許有障礙物或陷坑;即使天氣晴朗的時候,也要備妥雨具。老馬識途,就是憑其經驗;老人的智慧,也是經驗的累積。危機不怕,只怕你沒有經驗,沒有智慧。


三、懂得逆向思考:當有了危機出現的時候,你會想到解除危機的第一案、第二案、第三案……可是各種方案都無法奏效時,不妨來個逆向思考,可能會解除危機。所謂「逆向」思考,因為危機是人為的,例如他認為你對他不好,因此心生報復。這時你不能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你可以逆向操作,主動對他好,可能他會打消報復之意。丈夫有了外遇,身為妻子的一般都會心生嫉妒,甚至吵吵鬧鬧;如果你能逆向思考,不要跟他冷戰,也不要跟他吵鬧,反而更體貼的煮好吃的飯菜等他回家,對他更加溫柔,輕聲細語的關心他、慰問他的辛苦,可能他會因此回心轉意,如此自能化解家庭破裂的危機。

四、能夠回頭轉身:人生前面的半個世界,充滿重重危機,我們何必一味的只是向前呢?何不回頭經營後面的半個世界呢?我們的身邊周遭埋伏著各種危機,我們可以轉個身避開鋒頭,不要首當其衝。人生當得勇敢的時候,當然要冒險犯難;當得退讓的時候,要更加的謙卑。對於化解危機,回頭轉身、改心換性,這是最重要的法寶。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46‧人間萬事2》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