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擁佛法、音樂 他用笑臉取代憂愁

李祖翔 |2021.06.01
2992觀看次
字級
彩繪臉頰拿下2020-2021全球時尚遮瑕彩妝第3。 圖╱李兆翔提供
李兆翔當街頭藝人,有著音樂專業,同時也致力讓人認識血管瘤疾病。 圖╱李兆翔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

「不用再著墨被霸凌的過去,仇恨於世無益。」因患有血管瘤,外表與眾不同而備受欺凌的李兆翔,有顆慈悲的心,在疫情升溫、人與人之間需要溫暖與力量下,他由衷希望分享是正向的,相較成長陰霾,更願意談音樂帶來的轉變,笑說:「表演時我一定會安排〈永遠不回頭〉。」

「在天色破曉之前,我想要爬上山巔,仰望星辰,向時間祈求永遠……。」李兆翔特別關注電影《七匹狼》的主題曲〈永遠不回頭〉,是因為與偶像張雨生有過一面之緣。

8歲時他欣賞九歌兒童劇團的表演,與來賓張雨生互動,此後從合輯《六個朋友》到個人專輯,每首歌都熟。音樂成為他的夥伴,乃至近年考取街頭藝人證照、表演木箱鼓,都不忘分享這股能度過低潮的力量。

李兆翔的際遇獨特,每個階段都百感交集,對生命體悟深刻,「霸凌總是如影隨形,像有人會拿名牌刮我臉,因為他覺得臉髒。」從幼稚園到中學,他換過8所學校,每一次的傷都很痛、撫癒都很複雜。

轉化負面訊息 開闊視野深度

「我還出過家。」剃髮修行,只因嚮往叢林生活的無憂無慮,也絕了世俗的異樣眼光。從小學佛、皈依的他,未成年即過著拜懺、念經、持咒的生活,不斷自我省思。

心得到短暫的平靜,卻有跳脫不了陰暗迴圈之感。解鈴還須繫鈴人,他意識到自己得好好面對問題,「曾經,我對所有遭遇是有怨的,會想是自己不好?還是無知的人對我做了不對的行為,導致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罣礙才那麼深?」

讓他感念的,是師父、父母和學校老師都不斷給他正知見,如說臉皮之下他和大家一樣有血有肉,最大的不同只在膚色深淺!慢慢地,對生命有過人領會,從心觀看一切造作,因此明白自卑不能解決煩惱,不認識自性才會向外求助,在體悟「長得不同,我仍有我的價值」後,動盪的心漸漸安穩。

在佛法薰陶下,他擁有轉化負面訊息的力量,能用笑臉取代憂愁,視野與深度隨之開闊。

演奏心靈歌曲 嬰兒睡得香甜

無奈當時的風氣與現在不同,礙於觀感,不得不還俗,繼續升學。值得欣喜的是出家發掘到的音律天賦和對佛法的體悟都沒落下,當他協助父親研究生技家業時,都會額外思考如何結合法器與流行樂,將振奮心靈的音樂分享出去。

從張雨生膾炙人口的歌曲到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朝山〉,都是他推崇的歌曲,旋律熟到連前奏都會拍。聽過他演奏的人說:「音樂很平和,雖然咚咚咚的很熱鬧,但連懷裡的嬰兒都能入睡。」還有民眾跟著打拍子、跳舞,絲毫不介意他的外貌。

現在李兆翔充滿自信,能在銀光幕前侃侃而談,教大家認識血管瘤;2017年他參加「破繭重生的美麗」攝影展,更勇敢的面對自我,表示:「我相信我做得到,相信別人能看見我的努力。」最近,他以一幅彩繪臉頰的作品,奪下2020-2021全球時尚遮瑕彩妝第3名,一如歌詞,無懼黑暗試探、烈火燃燒,他有衝破雲霄的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