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之說】 人類面臨的毀滅危機

 |2021.05.30
2578觀看次
字級
20世紀中期,人類開始感受到未來存在危機。圖/123RF

文/本報綜合報導

曾幾何時,作為自然界中具有最高智慧的人類,正面臨種種毀滅性的破壞和生存威脅。人類社會發展至今,已經面臨多種潛在危機,例如:氣候變化、核武戰爭、全球疫情,乃至小行星撞地球等,這些都直接危害人類文明的存續。

BBC記者埃德蒙茲採訪各界專家之後,總結出人類面臨的幾項大威脅。究竟如何才能減少這些生存威脅,牛津大學人類未來研究所研究員桑德伯格指出,20世紀中期,人類對未來的命運還沒有任何危機感,但現在情況不同了,對人類生存具有毀滅性的風險,就是能夠「消滅」整個人類及其後代的威脅。



小行星撞地球

20世紀中葉以前,人們無法想像小行星能夠從天而降,帶給地球災難性後果。但1980年,一對科學家父子路易斯和沃爾特‧阿爾瓦雷茨發表他們的研究假設,指出恐龍的滅毀可能是由小行星撞地球所造成的。

近年來,國際科學研究小組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島發現的巨大隕石坑,似乎證實了阿爾瓦雷茨父子的假設。然而,與人類自己所製造的環境破壞風險相比,小行星撞地球給人類帶來毀滅的機率,相對來講是很渺小的。

人口過剩 資源枯竭

大多數人承認氣候變化給人類帶來了風險,但倫敦大學研究員凱倫認為重點在全球人口數量上。他表示,氣候變化以及人口過剩兩者相互關聯,這些都是人類自身所造成的過錯。

根據凱倫的理論,資源枯竭以及氣候變化都是人口過剩的因素所造成。自然資源愈少,人們就愈大量開採,以補其不足,這樣就導致氣候變化加劇,形成惡性循環。他認為,除非人口增長得到控制,否則要阻止氣候變化是不可能的。

全球疫情大暴發

有關全球傳染病的流行,英國劍橋生存風險研究中心(Centre for Existential Risk in Cambridge)的桑德拉姆舉出1918年西班牙流感疫情的例子。他說,據估計,那次流感疫情暴發讓全球大約一半人口受到感染,導致5千萬至1億人死亡(當時世界人口大約17億)。當流感疫情暴發時正值全球移民潮之際,而那時候人們主要以船做為交通工具,當所有人擠在閉塞的船艙中,就是造成流感疫情大流行的主因。

2020年暴發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同樣造成全球性大流行,雖然現在已研製了疫苗,但人口的流動也帶來極高的傳染風險。如果說20世紀初,西班牙流感暴發是透過火車和船隻來傳播疫情的,那麼今日空中旅行可能使病毒傳播更快更廣,將為人類帶來毀滅性後果。

國際恐怖組織

然而,除了人為因素造成的生存危機,隨著新科技的發展,人們更關注一些跨國恐怖組織所發起的災難性攻擊,例如在實驗室中使用合成技術製造病毒。

英國人類未來研究所的托雷斯認為,如果真有一個能夠毀滅世界的按鈕,那麼會毫不考慮就按下這個按鈕的人,事實上已經多到足以令人擔憂的地步。這包括一些宗教極端主義者,以及各式各樣的反社會性格人士。據估計,這些人數量高達3億之多。

核武核災及AI

如果真的發生核戰,也許不會把所有人類都消滅,但全球災難風險研究所塞斯指出,核子武器爆炸所產生的輻射危機,可以穿透雲層抵達平流層,這些核塵埃有可能在那裡停留數十載,阻擋陽光。也就是說,核武滅毀人類是一種綜合多元因素,因為核戰造成的人命及環境傷害,再加上經濟崩解的破壞,以致最終導致人類生存空間和社會文明的嚴重破壞等影響。

另外,人工智能(AI)存在的風險也是多元而複雜的,例如自動化運算程式可能會有失誤的意外,導致全球股市崩盤,進而引發經濟大崩潰。又或者有那麼一天,AI完全超脫人類的控制,而造成人類毀滅性的災難。

危機解決之道

有關人類毀滅性災難的解決途徑,首先當然要看它取決於哪一類的威脅。前面提到的桑德伯格,主要致力於如何讓人類擁有對人工智能的控制。此外,也有一些專家則集中火力對付全球流行的疫情。有些研究人員正在探討如何透過對平流層添加微粒分子,藉此進行干預或改變氣候類型,或者研究如何透過食用大量蘑菇來度過核災等。

然而,對凱倫來說,最重要的解決辦法是逆轉人口增長。他認為人們需要改變與家庭模式有關的社會規範,改變人人都要自己生育孩子,以及隨心所欲消費的權利和態度。他表示,唯有如此,人們才可以在防止全球環境因素造成的災難中發揮逆轉作用。

綜而論之,人類似乎不善於用長遠眼光看待問題,現有國際組織機構也還沒有為後代子孫利益著想的規畫。如果不希望21世紀就是人類的最後一個世紀,則需要嚴肅地對待人類生存的危機風險。雖然未來並非一成不變,但是我們可以進一步用實際行動來改變這一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