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古慨今】 觀心為法

星雲大師 |2021.05.29
4407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星雲大師

有嚴法師,宋朝浙江臨海人,俗姓胡。母親生他時,巨痛難忍。他的兄長宗本法師對他說:「你許個願,如果生男就讓他出家。」剛許完願,孩子就順利出生了。

有嚴六歲出家,十四歲受具足戒。曾讀永明延壽禪師所著的心賦有所悟,後往東山依止神照本如法師。他用功修學一心三觀之道、法華三昧之行,每有自己的領會,處咸法師常稱讚他:「必成大器!」曾讀《摩訶止觀》的不思議境時,說:「萬法唯一心,心外無法,心法不可得,故名妙三千。」處咸聽後,更是稱讚連連,且推薦他住持赤城崇善寺。

圖/unsplash

有嚴常感嘆:「去佛久遠,人迷自性。」凡是登壇講座,總是直接講解「觀心之道,讓聽聞者較容易把握修行的方法,易有入門之處。

紹聖年中,他已六十歲,郡守請他住持東掖承天寺,他說:「智者大師年未五十,已散徒眾;我今老了,哪堪此任?」因而堅持赴任,隱居在赤城東峰,建小庵於樝木之旁,取名「樝庵」。日常除一鉢三衣之外,別無長物,自己撿柴挑水,維持極為清儉的生活。嚴守毗尼戒法二十年,專修念佛,一心以極樂淨土為故鄉。

他常修念佛三昧,屢有感應。有人來求,不管所求是施鬼神或除病祟、除災去旱,只要有嚴法師一堂課誦,都能滿其所願。曾作《懷淨土詩》八章,辭情懇切,傳誦一時。

釋初參曰:有謂「心佛眾生,三無差別」,而眾生與佛,只在心的迷悟。諸佛有心,眾生亦有心,諸佛以此心成佛,眾生亦能以此心成就,因此,觀心是最直接的修行法門。佛法就在看似平淡無奇的「觀心」中,得到落實。平常心即是道,豈是一味談玄說奇而能得呢?

圖/資料照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