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人間佛教弘法者 叢林獅子吼弘法佈教比賽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2021.05.29
1446觀看次
字級
富翁與四夫人的表演呈現國際化。圖/佛光山叢林學院資料照片
英文佛學系演出星雲大師的弘法歷程。圖/佛光山叢林學院資料照片
男眾學部演繹禪宗六祖惠能大師的故事。圖/佛光山叢林學院資料照片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佛光山叢林學院五月十日於大禮堂舉辦二○二一年第十七屆「叢林獅子吼弘法佈教比賽」,男眾學部今年以〈去迷得悟,即心是佛〉獲團體組佈教第一名,個人佈教則是英文佛學系藍安妮,以〈To Give or Not to Give, That's a question〉將個人生命經驗體現佛法生活化,拔得頭籌。個人組的大眾票選獎,由專一甲班高佩妏以〈《阿含經》如何對治貪欲〉奪得,團體組則是寺院行政系的〈觀音媽〉最受大眾青睞。

評審表示,以《星雲大師全集》作為最好的說法典範,同學可以多薰習大師說法的善巧、契理契機,並提出四聖諦的講說次第作為參照。以佛法義理為內涵,成為人間佛教的弘揚者、佈教者。

今年佈教比賽以《星雲大師全集·經義類》為主題,獲個人佈教賽第一名「轉識成智」獎的藍安妮,從自己與兄弟姐妹互動的過程,帶出布施需以正見為本,「給他人真正需要的」,還有「我到底給了什麼?予人反思「給的智慧」,獲得師長一致肯定。

團體組第一名男眾學部以當代舞台劇形式,表現出現代人流轉於貪瞋痴,最後以《六祖壇經》的偈誦「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聽說依此修行,天堂只在目前」總結,沁人心腑。

今年團體組表演有七個班級,內容包括英文佛學系演出〈Skillful Deliverance- Yilan 1953(方便度眾——宜蘭1953年)〉;一年級先修班演出〈木碗的故事〉;男眾學部〈去迷得悟,即心是佛〉;專一乙演出〈鴦掘摩羅的指花蔓〉;經論教理系的主題為〈《法華經》之「火宅喻」〉;專一甲〈佛在汝心〉;寺院行政系則是〈觀音媽〉。

個人組也有七位,參賽主題分別以《星雲大師全集‧經義類》的幾部佛經作為題材說法,內容均圍繞在給、布施與智慧等。

「今年每一班的表演都可以到外面佈教了!」佛光山菲律賓教區總住持永光法師講評,在場合與限制下,「富翁與四個夫人」的故事能夠國際化,相當有創意,而在〈木碗的故事〉裡,各角色演出活靈活現;此外,建議男眾學部的〈去迷得悟,即心是佛〉可以拍成微電影;而〈鴦掘摩羅的指花蔓〉,在場地布置的呈現具有張力;〈方便度眾——宜蘭1953年〉未來可以到國際弘法。

佛光山副住持暨叢林學院男眾學部院長慧昭法師指出,佈教有七個要點:第一要有佛法;第二要有經典依據;第三要有宗風思想;第四要能契理契機;第五要理事圓融;第六要能夠激勵人心;第七眾生要能受用;凡事能用心,就不會失去根本意義。



學生心得

寺院行政系三年級/知讓

弘法方式有多元,是應眾生的需求;眾生需求有幾種,靠弘法者的觀察。

每年的佈教比賽,不只是檢證自心的佛法增長了幾分,更重要的是如何演繹「讓人懂」的佛法。



經論教理系二年級/蘇鈺惠

在排練的過程中,同學們發揮了集體創作的精神,思考如何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演繹《法華經》「火宅喻」,並讓大眾了解經文所要傳遞的義理思想。



專修部一年級/印元

準備過程中,全班共同討論、排練,老師更親力親為示範所有的角色,並且和同學們排練到晚上十點,最終能抱回獎項,真可謂皇天不負苦心人。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 轉 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