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院滿載 確診病患沒病房

 |2021.05.17
2856觀看次
字級
和平院區限制探病,醫院大門也加強管制。圖/黃義書

【本報台北訊】連兩天本土個案暴增,雙北醫療量能已顯不足,台北區負壓病床只剩五十一床、雙北責任病房空床則剩二百零九床,且各大醫院急診湧進眾多等待快篩民眾,指揮中心昨天緊急公布四大醫療應變策略,要求全國醫療機構施門診營運降載,暫緩健檢、美容、預定手術或檢查、物理及職能復健;換句話說,未來兩周,民眾恐無法回院做復健。

另於台北市新設一家專責醫院,共有兩家專責醫院,專門收治確診者。此外,住院超過十天,無須積極治療的感染者將陸續出院,分流到集中檢疫所,昨天晚間已展開分流作業。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表示,前晚接到一名男子求救,稱自己妻子雖已確診,且情況愈來愈嚴重,但打電話叫救護車已經兩天,卻都無法送診。游淑慧向台北市衛生局求證,確認這幾天台北的病房滿載,已經無法將患者送到病房。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坦言,這幾天醫院的量能的確有困難,到前天止,的確有十位在家裡確診的病患無法安排送診,目前由仁愛醫院收治,量能部分,還是需要中央協助,由各大醫院將病房打開,市立聯合醫院也會持續擴充量能。

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經過了解後,已經安排包含此兩人等十多名確診民眾至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進行治療。黃世傑坦言,確診但無法入院治療者不少,實際人數還需統計,前晚與衛福部開會討論,常務次長石崇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在場,原則上在各醫院確診,各醫院要優先收治。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集中檢疫所開始收治無症狀或輕症感染者,可有效紓解病床壅塞情況,在啟動應變醫院之後,將有更多床位可供使用。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國內醫療量能及資源有限,呼籲有症狀者盡速就醫,或到院採檢;如果無症狀,不要急著至醫院急診採檢,應至社區採檢站,一切循序漸進,不要太著急。

台大開第1槍 

籲民眾延後就醫

這兩天快速累積確診者,對醫療已經造成衝擊,石崇良盤點醫療資源盤點,全國負壓病房共有六百五十八床,昨天空床二百九十七床,但原本床位最多的台北區空床數僅五十一床,相當吃緊。

此外,患者住院之前,必須接受採檢 ,確認沒問題,才能住院。急診、加護病房及專責病房等醫事人員必須每五至七天接受一次鼻咽或深喉唾液採檢。

針對醫療機構門診降載,台大醫院開第一槍,發言人王亭貴強烈建議已預約五月十七至二十八日門診的民眾延後就醫。北榮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表示,該院已不收非緊急開刀,採「只出不進」策略,慢慢清出床位,希望盡速空出一整層樓的病房。王亭貴說,「這兩周是關鍵,要優先收治確診新冠肺炎的病人」,預留打仗的人力,希望民眾體諒,非必要的就醫或常規檢查都先延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