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紓壓有祕訣

  |2021.05.16
2042觀看次
字級
圖/網路

文/本報綜合報導 

雖說哭泣是人類的本能,但在同樣的情境下,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感動落淚。對此,有專家指出,經常動不動就哭泣的人,通常有個性憂鬱的傾向。也就是說,如果因哭泣而悲傷過度,也會衝擊心理防衛,例如《紅樓夢》裡林黛玉的角色,就是愛哭的代表人物,他的一生充滿憂鬱和不幸。

也有研究顯示,女性哭泣有50%因為悲傷,20%是因為喜悅,10%則是因為憤怒。女性比男性容易哭泣,因為女性大多較為感性。心理學家指出,有些人容易哭泣流淚,是因為天生情緒較為敏感,且具有悲苦憂愁的特質。這類性格的人容易因為哭泣而加倍悲傷,容易導致心理失衡,反而造成身心傷害。

想運用哭泣來減低情緒壓力的人,其實關鍵在於時間長短的因素,有相關研究發現,其實1/3的人痛哭過後情緒沒有緩解,1/10的人痛哭之後反而情緒更加惡劣。也就是說,當哭泣時間過長,焦慮、躁動、抑鬱和情緒障礙的風險相對提高。因此,專家建議,哭泣的時間不宜太長,最好不要超過15分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