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周通報逾1.5萬人次 篩檢暴增3倍 醫療量能緊繃

 |2021.05.16
1038觀看次
字級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快篩站,15日上午人潮依序排隊領取號碼牌。圖/中央社
北市剝皮寮快篩站15日一早就有民眾排隊準備篩檢,排隊人龍看不到盡頭。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萬華群聚案釀我國疫情以來最大防疫破口,雙北即日起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三級。指揮中心昨指示擴大篩檢,通報量爆史上新高,是平常單日近1000篩檢量的三倍,因為篩檢站才剛啟動,以後單日通報量恐再創高峰。

據疾管署資料顯示,5月9日到5月15日止,擴大監測通報數有14947件、法定傳染病通報750件;5月2日到5月8日止,擴大監測則是6123件、法定傳染病通報量270件;4月25日到5月1日止,擴大監測5357件、法定傳染病通報262件。

以15日前兩周平均而言,1天篩檢量分別約913件,以及802件;光5月9日到5月15日單周,每天平均篩檢量就達2242件,與前兩周相比而言,單日篩檢量暴增近三倍。

由於確診病例首次從北部延燒至南部,北市府已於「疫區」萬華設立4處採檢站,排隊人龍1圈接1圈,北部其他醫院的戶外採檢站同樣湧入大量人潮,負責採檢的急診人員壓力爆棚,每天3班輪值,每班至少可採50到60人,現場也遇到許多紛亂狀況,有人誤判自己的職業、或是單純嘗試想採檢看看,且目前疫區定義不明,TOCC風險評估表也變得非常難問,只好統統都先採再說,但也大大增加醫療負擔。

馬偕醫院急診醫學部災難醫學科主任張國頌表示,這幾天採檢幾乎是從來沒有停過,篩檢站隨時都有10幾位民眾在等,他說,和平醫院急診停3天後,周邊有就診患者都往外擴散,採檢的狀況也是,目前僅有萬華四處採檢站是專門採檢,其餘醫院的採檢站幾乎都是由急診負責,醫療量能非常緊繃。

張國頌表示,目前採檢也遇到TOCC難問的問題,TOCC顧名思義要問旅遊史(Travel history)、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 history)及是否群聚(Cluster)等,現在國人都沒有出國,旅遊史已經改為接觸疫區史,只是現在只知道萬華很危險,茶館很危險,連醫師都沒辦法確定現在「疫區」到底在哪裡,為了不要有任何遺漏,幾乎都是人來了就採。原本急診的人力用量就已經是九成多,採檢時一定是全副武裝,但有些患者會直接到急診就醫,一旦沒有戴到N95口罩,醫護人員就可能被匡列,人力就可能再減少。

台大急診醫學部主任黃建華呼籲,目前暫時沒有緊急醫療者,不要以到大醫院急診的方式就醫,目前採檢量非常大,對於醫療確實有產生一些負擔,不只是醫學中心有採檢站,很多醫院也都有,採檢不一定只能到醫學中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