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1 十種幸福之道──佛說妙慧童女經】十種幸福之道 佛說妙慧童女經 13/幸福第四道② 有了信心 能成就一切善業

星雲大師 |2021.05.16
3616觀看次
字級
維摩詰經變相之文殊菩薩/原位於莫高窟第276窟 圖/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提供

文/星雲大師

三、心中有佛,與佛相應

在過去七佛中,有一尊佛名為毗婆尸佛。毗婆尸佛涅槃後,弟子以七寶塔將他供奉,法相十分莊嚴。後來塔內佛像臉部顏色脫落,有位貧女想要發心修補,便請來了一位金鍛師整修,由於兩人共同發心修補佛像的功德,身體都變成了金黃色,並且得到了無比的妙樂。這位貧女即是妙賢的過去世,金鍛師則是大迦葉尊者的前生。

無論是泥塑、木雕或彩繪的佛像,瞻仰、禮拜佛像的意義,最主要就是把我們內在的佛性顯發出來,令人生起正念,藉此而與佛的法身感應道交。但是很多人終日背著外在的佛像,四處乞求開悟的功德,卻不知內在有一尊萬德莊嚴的佛在;只學佛的樣子,而缺少修行的真功夫,又怎麼能圓滿成就呢?

蘇東坡和佛印禪師,有一段很有趣的公案。

宋朝蘇東坡居士在江北瓜州地方任職,和江南金山寺只一江之隔,因此,他和金山寺的住持佛印禪師經常談禪論道。

一日,蘇東坡到金山寺和佛印禪師打坐參禪,蘇東坡覺得身心通暢,便問禪師:「禪師!你看我坐的樣子怎麼樣?」

「好莊嚴,像一尊佛!」

蘇東坡聽了非常高興。佛印禪師接著問蘇東坡:「學士!你看我坐的姿勢怎麼樣?」

蘇東坡從來不放過嘲弄禪師的機會,馬上回答說:「像一堆牛糞!」

佛印禪師聽了只是笑笑,並沒有說什麼。蘇東坡以為禪師被自己喻為牛糞,無以為答,就是贏了佛印禪師,所以逢人便說:「我今天贏了!」

消息傳到他妹妹蘇小妹的耳中,妹妹就問:「哥哥!你究竟是怎麼贏了禪師的?」只見蘇東坡眉飛色舞,神采飛揚地如實敘述了一遍。

蘇小妹天資聰穎,才華出眾,聽了蘇東坡得意的敘述之後,正色地說:「哥哥,你輸了!禪師的心中如佛,所以他看你如佛,而你心中像牛糞,所以你看禪師才像牛糞!」蘇東坡啞然,方知自己的禪功不及佛印禪師。

蘇東坡追求開悟,卻只學了佛的樣子,不像佛印禪師已證得無我、無相的佛心,內在有一尊莊嚴的佛在。

佛光山從早期大悲殿裡供奉的數千尊觀音像開始,到大雄寶殿中的一萬四千八百尊佛像,乃至到大佛城的接引大佛及周圍的四八○尊阿彌陀佛像,其塑造的目的主要就是希望大家在瞻仰佛陀聖容時,都能激發心中本自具有的佛性。但是有的人不明箇中道理,卻妄加批評說:「佛光山的佛像是水泥做的,是水泥文化。」在我的想法,多年來,我所看到的都是佛的慈悲與智慧,為什麼有的人遠道而來卻只看到水泥,而沒有看到佛呢?

也有人問:「為什麼佛光山不請藝術家雕刻佛像?」我的回答是:「我要用佛心雕刻的佛像。」

所以,佛像在我的心中是一種神聖的象徵,是完美的典範。古時候的人雕刻一尊佛像,或畫一幅佛像,都要經過嚴謹的「一刀三禮」及「一筆三禮」的儀式,經上也說:「佛道在恭敬中求。」所以,心中有佛,才能塑造出圓滿莊嚴的佛像。

過去棲霞山千佛嶺的佛像傳說是由父、子、孫三代相繼雕刻完成的。但是就在第三代雕刻師雕刻完成之際,數數佛像,卻發現無論怎麼算,佛像都是九九九尊。正當他覺得納悶時,心中忽然升起一個念頭:「我就是佛啊!」於是就把自己嵌在石壁上,成為了第一千尊佛。

一個人心中有佛,眼裡看到的就是佛的世界,耳朵聽到的就是佛的音聲,鼻子嗅到的就是佛的氣息,口裡說的就是佛的語言,身行都是佛事,不就處處都是佛的世界了?

四、對成就佛果深具信心

在前面「眷屬不壞」中,提及教眾趣入佛菩提,至於要想「蓮花化生」,其重點則在於對佛菩提要能深生淨信。

《大乘莊嚴經論》說:「因有信心故,則不造諸惡,一切諸功德,以信為使命。」信為入道的第一步,有了信心便能成就一切善事,所以在菩薩五十二階位當中,特以「十信」為首。

有個不識字的老太婆,每天都念「唵嘛呢叭咪吽」六字大明咒,但是幾十年來他都把「吽」誤念成「牛」。

每天早晚,他都要念滿一斗豆子數量的咒語,每念一句「唵嘛呢叭咪『牛』」,就丟一顆豆子在木盆裡。由於虔誠持誦,無情的豆子竟也有了感應,每當他念一句咒語,豆子就會自動跳進木盆中。

有一天,一位雲遊僧來到他家中借宿,半夜裡,出家人聽到老太婆持咒的聲音,發現老太婆念錯了,趕緊就去糾正他。於是老太婆改口稱誦「唵嘛呢叭咪吽」,雖然念對了,卻由於一念生疑,豆子便不再跳動了。

由此可知,信仰能產生無量功德,一個人對佛道具有甚深的信心,便能與佛法契合。

佛世時,佛陀經常在恆河附近開示佛法,有個信徒知道了,就想渡河聽法,但怎麼都找不到船隻。他望著滾滾的恆河著急不已,有人就開玩笑跟他說:「你為什麼不從河上走過去呢?」

由於此人淨信佛法,渴望聞法,也就不顧河水波濤洶湧,毅然涉水而過,最後終於到達了彼岸。信仰的力量之大,即使是驚濤駭浪也阻擋不了,實在不可思議。

信心是我們內心的寶藏,只要我們心中有信心,就會產生力量;有信心,就會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能源。我們每個人都是開採能源的專家,懂得「反求諸己」,向自己的內心開採信心的財寶,人生就會富有。

《華嚴經》說:「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有信心不但能成就世間的功業,更能長養出世間的菩提道業,還有什麼比信心更珍貴的寶藏呢?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華香散佛及支提,不害於他並造像;於大菩提深信解,得處蓮花生佛前。」

那時,世尊就說偈語:「能夠用花香散於佛塔面前,持戒不損害眾生,並發心塑造佛像,對佛法僧三寶深生淨信,必得安處蓮花,生於佛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