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佛光山大智殿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21.05.15
2593觀看次
字級
大智殿是男眾學部師生早晚課誦修持的殿堂。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水陸法會期間化身華嚴壇,引領信眾暢遊華藏世界。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同學製作文殊菩薩聖誕的供菜。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雖不常開放,大智殿仍肩負著接引青年學佛的重要使命。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只在農曆春節期間開放,不少家庭特地前來禮拜文殊菩薩。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提起佛光山大智殿,一般人會聯想到:「那是什麼地方?」「可以進去嗎?」或者「一年只有春節才開放」等。這是大智殿和佛光山其他殿堂很不一樣的特色,而且殿內沒有萬佛窟的設計,沒有金碧輝煌,更沒有人來人往的信徒與香客,只有一尊坐在金毛獅子上,默默俯視著叢林學院男眾學部莘莘學子的文殊師利菩薩。

與佛光山大悲殿同樣是佛學院同學早晚課誦和精進修持的殿堂,不同的是,大智殿直接位於校區內。為了維護平日的學習環境,男眾學部只好忍痛,在大門處立下了「教學地區,不對外開放」的告示牌。只在春節期間讓信徒大眾入內禮拜、點燈;以及水陸法會期間設「華嚴壇」,讓信徒於此默讀《華嚴經》,暢遊華藏法海。

四面白牆的大智殿,少了殿宇輝煌的氣勢,卻多了回歸自心的清淨,也充分體現星雲大師對男眾僧團的期許及傳承。由佛光山男眾大師兄心平和尚留下來的玉佛、上了金身的文殊菩薩、殿內的現代化設備等,皆是歷來的男眾師兄長對後進學子的關愛表現。許多男眾法師也經常自繁忙的弘法事務中抽空回來母校,不論是講述佛法或分享弘法經驗,代代傳承。

四十多年來,大智殿裡安撫了不少躁動不安的心靈、調柔了不少剛強易折的直心、更見證了不少願心的昇華。

除了早晚課誦,大智殿也是同學們自我精進的殿堂。自習課、午休,乃至每晚的定課時間,都會見到同學用功的身影。拜佛、誦經、拜懺、靜坐等,地方不大,卻誰也不礙著誰,用各自虔誠的心,與文殊菩薩接心,也和自己的心靈對話。能有大智慧的文殊菩薩日夜相伴,是幸福的,因此有因緣就讀男眾學部的同學,都格外珍惜。

為了讓大眾也能和文殊菩薩接心,在長老指導及現有條件的許可下,男眾學部師生首次規畫文殊菩薩系列活動,讓大眾求聰明,拜智慧,同時祈願疫情早日平息。唯配合防疫政策,已改為線上修持,相關修持內容包括:佛前上供,以誠摯的心供養諸佛菩薩,普施一切眾,以長養慈悲喜捨四無量心;考生祈福,為參加各類型考試的考生祈福,藉由文殊菩薩加持,一切順利圓滿;文殊修持,則是讓大眾修學文殊法門,有了智慧和勇氣,即可開發自心般若,面對人生種種挑戰。

學生心得

專修部二年級/慧贊

在大智殿,讓我最感動的是拜願時,在大眾虔誠的梵唄聲中,對著菩薩懺悔發願,當下的氛圍常讓我熱淚盈眶。在菩薩的慈悲攝受下,感受到眾生的苦難、感覺到自己的渺小。唯有仰仗菩薩的智慧善巧,讓我能為教、為眾生發下大心,一步一步向前邁進。

專修部一年級/李俊蔚

用「簡單大方,清淨莊嚴」八個字來介紹大智殿,最合適不過了。我以拜懺作為修持定課,瞻仰菩薩的聖容,懺悔過往的罪業。這裡就像是我們的「家」,教育我們取得智慧,契理契機;指引我們要行發願,勇猛直前。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 轉 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