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1 十種幸福之道──佛說妙慧童女經】十種幸福之道 佛說妙慧童女經 12 /幸福第四道 ①

星雲大師 |2021.05.15
2385觀看次
字級
伎樂╱原位於莫高窟第335窟 圖╱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提供

文/星雲大師

復次,妙慧!菩薩成就四法,當於佛前得受化生,處蓮華座。何等為四?一者、捧諸華果及細末香,散於如來及諸塔廟;二者、終不於他,妄加損害;三者、造如來像,安處蓮華;四者、於佛菩提,深生淨信。

什麼是化生?即無所依托,藉業力而生者。

佛陀說過四種受生:胎生、卵生、溼生、化生。胎生者,如人道或貓、狗等動物;卵生者,如雞、鴨等禽類;溼生者,如蚊子、蜜蜂等昆蟲;化生者,如天界、地獄等眾生。四生中,屬化生最勝,而當中又以蓮花化生最優,能在佛前化生於蓮花座上,是最清淨、最自在不過的,這也就是出世的圓滿。

佛陀告訴妙慧,要想得到蓮花化生的果報,必須成就以下四法:

一、散香人間,散美人間

佛在世時,世人得以直接供養佛,但是佛滅度後怎麼辦呢?佛滅度後,塔廟即是三寶聚集所在,能夠供養三寶,便是蓮花化生的首要條件。

說到香花供養,過去我在高雄文化中心和台北國父紀念館講《維摩經》,將講題訂為「天女散花與香積佛飯」,有徒眾就跟我說:「師父!天女散花、香積佛飯幾句話就可以講完了,您這一天可要講兩個小時呀,兩句話怎麼能講到兩個小時?」但我覺得這就是《維摩經》了不起的地方,兩句話,兩個小時都還講不完。

其實,「天女散花」就是散美在人間,散香在人間,散得貢獻在人間。我們若能把歡喜散播在人間,把慈悲散播在人間,把佛法散播在人間,不也是天女散花了嗎?所以,從天女散花中,我們應思考自己究竟要散播什麼在人間?

甚至於「香積佛飯」,吃了是要生信心,吃了是要開智慧的。從香積佛飯中,我們要去思考自己可以給世間上的人什麼供養?過去,許多年輕人來到佛光山叢林學院讀書,我都會告訴他們:我要給你們有信心,我要給你們有智慧,因為我們不是在這裡「痴聚」,在這裡等飯吃的,要想過香積佛飯的生活,要成就一個眾香佛國,一定要有很多的辦法。

花普遍為人們所喜愛,尤其受佛門歡迎,供花象徵信仰的虔誠,具有無比殊勝的功德。《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裡說到香花供佛,可以得到十種功德:一者處世如花;二者身無臭穢;三者福香戒香,遍諸方所;四者隨所生處,鼻根不壞;五者超勝世間,為眾歸仰;六者身常香潔;七者愛樂正法,受持讀誦;八者具大福報;九者命終生天;十者速證涅槃。

凡以花供佛而得妙果的例子,實在不勝枚舉。例如,憑藉香花供佛的因緣,末利夫人由黃頭婢女一躍成為第一夫人;就是佛陀成佛,也是緣於前世做雲童時,以七莖優鉢羅華供佛,而得到燃燈佛為他授記無量劫後必可成佛。

此外,經典中也有幾則記載,有個採花人以所採的花,做成花鬘供佛、供塔,死後生天;有一位為國王採花的侍者,甘冒生命危險,誠心以花供佛,而蒙佛授記未來成佛;還有一位男子以花供僧,感得來世出生時,家中滿布天華。

佛教徒常以香花供佛,而在所有香當中,最好的就是旃檀香,此香柔和、芬芳,能給人生起清淨、安定之感。不過,無論什麼香,它所能遍及的空間都是有限的。最好的香是什麼?戒德之香。所謂「心香一瓣」,將心中持戒的清淨、歡喜散播在人間,才是最有價值的。

戒具有「防非止惡」的功能,能讓身不殺、盜、邪淫,口不說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意不貪、瞋、邪見,心中存有善念、戒法,此香才是普天下最需要的。

例如,佛在世時,有一天,印度的波斯匿王想要將香瓔送給末利夫人,末利夫人卻告訴波斯匿王說:「我今天持齋,不該戴香瓔,請國王轉送給佛陀。」

佛陀慈悲接受供養後,說道:「蓮花、栴檀雖有香氣,但不如持戒之香,戒德薰香可遍一切處。若將天下所有珍寶拿來布施,也比不上末利夫人一日一夜持戒的功德。」

日常生活中,香花不僅表戒香,勉勵我們持戒、守法,它還表六度:

一、布施:花開之美,能帶給人歡喜,表布施的精神。

二、持戒:花朵綻放有一定時間、範圍,不會攀附在其他植物上,表持戒的精神。

三、忍辱:花朵綻放前,必須忍受黑暗、潮溼;開花後,要耐得住風霜雨雪,所以表忍辱的精神。

四、精進:無論花期長短,花總是努力地散布芬芳氣味,所以具有精進的精神。

五、禪定:花靜靜地綻放,表現出寧靜、安忍的氣質,也就是禪定的境界。

六、般若:花的顏色、大小、香氣不一,千變萬化。可以說,花的世界就如同人的世界,蘊含無限的智慧。

佛國淨土是一個蓮花遍布、百花盛開的世界,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在心中常植慈悲、清淨、歡喜的蓮花,將自己居住的大環境布置得處處鳥語花香,沒有髒亂,沒有荊棘,人人守法、利益大眾,隨處都是有德之人,那麼,生活的當下便是莊嚴的佛國淨土了。

二、不傷害一切生命

佛教講「慈悲」,也就是給人快樂、為人拔除痛苦。一個人如果無法做到慈悲,最起碼也要能做到不傷害人,尊重一切有情眾生的生命。

現在舉世之間,舉凡國與國的刀兵征討;領空、領海之間的占有;電腦駭客、盜印、翻印,侵犯他人的智慧財產權;傷害別人的生命,偷取別人的財富,說話給人難堪,乃至飲酒、吸毒,胡作非為,都是對人的一種損害。

如何做到不損害人呢?唯有持戒才能不損害人、不侵犯人,比方受持五戒,不殺生就是不侵犯他人的生命,不偷盜就是不侵犯他人的財產,不邪淫就是不侵犯他人的身體,不妄語就是不侵犯他人的名譽,不飲酒、不吸毒就是不傷害自己的理智,進而就能不侵犯他人。

有了戒法,可以增加信心,讓我們對佛法的信仰更堅定;有了戒法,可以生出功德,在天龍八部的護持下,自有好因好緣;有了戒法,可以產生力量,當我們面對困難時,能有勇氣去克服。有了戒法,可以人生平安;有願心的堅持,護法龍天的加被,自然一切就會平安。有了戒法,可以增加道念;發心修行,服務眾生,自能道念不退。有了戒法,可以約束放逸的身心,慢慢生出智慧,解除煩惱。有了戒法,可以獲得尊重;身體力行,自會獲得他人的敬重。有了戒法,可以產生和諧,在團體中,也就更容易與人融和在一起了。

戒,能洗淨我們的罪業,是一切善法的根本,也是世間一切道德行為的總歸,能完成我們的人生。所以,戒像什麼呢?

戒如良藥,吃了持戒的藥,可以少煩惱、少憂慮。

戒如軌道,可以規範我們的行為,使之不出軌。

戒如良師,可以引導我們向上向善。有的人到處尋師訪道,希望能尋得善知識,其實善知識在哪裡呢?只要我們時常以戒法警惕自己,以道德規範自己,自己就是自己的善知識,自己就是自己的老師。

戒如城牆,能幫助我們防禦五欲六塵等盜賊的侵擾,讓我們不會去侵犯別人,進而別人也不會傷害我們。

戒如鋤草,持戒就如同把田地裡的雜草去除,心田不長無明草,也就能獲得身心的清淨。

戒能平安,一個人如果能持戒,凡事守法、不為非作歹,必然能獲得平安。所以,我們要求平安嗎?要求幸福嗎?持戒第一。例如:你不殺生,進而護生、放生,生命就會平安;你不偷盜、不貪汙、不侵占,財產就會平安;你不邪淫,眷屬就會平安;你不去破壞人家的名譽,信用就會平安;你不去販毒、吸毒,人格道德就會平安。

戒如明燈,能明明白白照見自性本心。人生在茫茫生死大海之中,有了戒律燈塔的引導,前途就有希望。

戒如瓔珞,持戒就如同瓔珞寶珠披掛在身上,不僅外表讓人看起來更顯美麗,人格道德也會更為清淨莊嚴,受人尊重。

戒如妙香,持戒即守法,待人有法,待己有法,做人處世都有理法,則如妙香,能獲他人喜愛了。

戒如護照,持戒看似束縛,實為自由,如同護照在身,進出自如。

所謂:「善法如橋梁,持戒則能往;隨順修善行,決定得善果。」戒是學佛做人的根本,有了清淨的戒行,才能看到真實、本來的面貌。

不過,一般人持戒,只是從消極上想:我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其實,除了消極的不殺生以外,還要積極的護生、放生;消極的不偷盜以外,還要積極的供養、布施;不邪淫以外,還要成全人家的名節;不妄語以外,還要多說善良的語言、正見的語言;不喝酒、吸毒以外,還要飲食簡約,珍惜資源。

「人雖貧賤而能持戒,勝於富貴而破戒者;華香木香不能遠聞,持戒之香周遍十方。」一般人布施,是以物質給人,稍有施捨心者都可以做得到,而持戒是以止惡行善的戒行,來達到身心的清淨,比布施更為可貴。所以,佛陀讚歎持戒不侵犯人的功德,遠比布施還大。

家庭和樂最好的方法,就是全家受持五戒;社會安樂最好的方法,就是全民推動五戒。一人持戒,身心平安;一家持戒,一家得度;一村持戒,一村得度;一國持戒,一國得度;人人都能遵守五戒,自然國泰民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