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 宋氏三姐妹 其家庭與大時代 (3-1)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21.05.14
2271觀看次
字級
1915年10月25日,孫中山先生與宋慶齡在日本東京結婚。1916年4月24日,補拍結婚照。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1922年,孫中山先生與宋慶齡在上海相館裡合影。宋慶齡的父親宋嘉澍為孫中山長年的革命支持者,孫中山流亡日本期間,宋慶齡擔任其祕書,1915年在東京結婚。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1923年,孫中山與宋慶齡在廣州大元帥府合影。此時孫中山的革命事業受到極大阻力,廣州軍閥勢力反對孫中山北伐,極力阻擾廣州軍政府的運作。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旅美華商宋嘉澍的三個女兒自美國完成大學學業,歸國後合影。左至右為宋慶齡、宋靄齡、宋美齡。宋氏一家來自中國海南。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1914年3月,孫中山先生與日本友人梅屋莊吉夫婦合影。梅屋莊吉堅定支持孫中山的革命事業,提供孫中山流亡日本時所需的物資及資源。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1913年,孫中山流亡日本期間,在東京日比谷公園松本樓接受日本友人梅屋莊吉的接待,孫中山(後排中)、梅屋莊吉(孫中山前方)以及中、日友人合影,此為中華革命黨時期珍貴的歷史影像。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在中國現代史上,「宋氏三姐妹」無疑是最著名、最顯耀的姐妹組合,三姐妹的父親宋嘉澍,廣東省海南島文昌人,幼年時嚮往革命,隨後移居美國波士頓,益受美國革命思潮的影響,受洗成為基督徒,也成為人們口中習慣稱呼的宋查理。

後來,宋嘉澍返回中國上海,從事宣教工作;1894年結識了孫中山,捐出家產傾力支持革命。由於宋嘉澍是海南人,又是華僑,所以宋家在海外華人社群中,被視為海外華人中的傳奇。

宋嘉澍有三個女兒,在中國出生,後來都被父親送往美國受教育。1913年孫中山流亡東京,成立中華革命黨,反對袁世凱復辟。宋嘉澍將二女兒宋慶齡派到東京擔任孫中山的祕書,不料雙方發生感情,宋嘉澍得知後十分憤怒,堅決反對這段感情,認為那只是宋慶齡年輕不懂事的英雄崇拜情結而已。

儘管如此,在日本友人及中華革命黨同志的祝福下,孫中山和宋慶齡在東京結婚。此後宋慶齡隨侍孫中山,跟著他返回上海,又轉到廣州,從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國共合作、黃埔軍校成立,一直到孫中山北上議和,宋慶齡都跟隨在孫中山的身旁,直到他去世的最後一刻。

至於小妹宋美齡,跟二姐宋慶齡一樣,具有強烈的愛國愛民意識,同時也抱著政治雄心。

宋美齡在廣州期間結識了當時國民黨的政治新秀蔣中正,蔣對宋一見鍾情,宋對蔣也有好感,不過蔣當時在家鄉浙江奉化已有妻室,在廣州也有其他的女性密友,宋要求蔣先解決法律問題,再談兩人的終身大事。1927年9月,國民革命軍已經成功統一華南各省,由於國民黨內部問題,蔣暫時辭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的職務。

在此空檔期間,蔣公開登報宣稱已和元配毛氏解除婚姻。12月初,蔣中正和宋美齡在上海舉行婚禮,由於此時孫中山已經過世,手握軍權的蔣中正,成為國民黨眾所矚目的未來領袖,因此蔣宋聯姻也成為上海市民的一大話題。

至於大姐宋靄齡,曾擔任孫中山的祕書,隨後和山西著名商人及教育家孔祥熙結婚,孫中山返回中國後,宋靄齡也隨夫婿回到山西主持家業。(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