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崙逝世200年 是非功過法國人爭論不休

 |2021.05.12
1855觀看次
字級
拿破崙逝世200年,法國人至今依然為他獨裁作風爭論不休,內心充滿矛盾。圖/unsplash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拿破崙(Napoleon Bonaparte)生前叱吒風雲,最終死於被流放的大西洋島嶼聖赫勒拿(St Helena)。他死於小島200年後的今天,法國人如何看待這位法蘭西帝國皇帝,至今仍是正反兩極的事情。

知名拿破崙畫作〈拿破侖穿越大聖伯納德山口〉,由法國畫家雅克 路易·大衛(Jacques-Louis David)所繪製。圖/取自網路

BBC中文網報導,拿破崙是軍事奇才,他挽救法國大革命,並為現代法國奠定基礎。法國蒙托邦這個地方雖然距離圖盧茲(Toulouse)車程不足一個小時,但拿破崙1808年破例讓它獨立劃分為一個「省」。

這些是否足以抵銷他獨裁統治與對外侵略,還有恢復法國奴隸制度的決定?蒙托邦副市長菲利普·貝卡德(Philippe Bécade)說:「正如許多歷史人物一樣,拿破崙總有一些陰暗面。你只挑一個元素來看,很容易就會譴責任何人。」

圖/unsplash

從50年前拿破崙200歲誕辰開始,法國該如何紀念他的分歧就一直擴大。近年的討論聚焦於他在加勒比海與印度洋島嶼恢復奴隸制度的問題。法國奴役記憶基金會(Fondation pour la mémoire de l'esclavage)的歷史學家馬里克·加赫姆教授(Prof Malick Ghachem)說:「拿破崙是一位軍事實用主義者。」

對他來說,在加勒比地區擁有龐大的奴隸儲備有利於法國國威和經濟,但在討論拿破崙本人時以此為焦點是否合理?你或許認為是他指點江山,主宰一切,但那不一定會改變你如何解讀法國歷史。

圖/unsplash

許多政治人物判斷是,跟拿破崙站太近可能引火自焚,究竟是甚麼原因呢?2005年是拿破崙稱帝200週年,法國總統與總理都在這個時候出國,時任內政部長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等內閣官員紛紛決定不參加任何紀念儀式。

但現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卻不這樣想,他在星期三(5月5日)公開演講談論拿破崙的無形遺產,還向拿破崙墓獻花。愛麗舍宮(Elysée Palace;總統府)稱,這不是滿懷感恩吹捧,或對其否定,或懺悔,但會提出法國承繼這位帝皇最好的一面,摒棄最差的一面。

圖/unsplash

極左翼政黨不屈法國(La France Insoumise)成員亞歷克西斯.科比埃(Alexis Corbière)說,國家尤其是總統—不應該紀念這週年。科比埃說,總統馬克宏拿歷史作政治利用,我認為這樣做不妥,尤其在現在法國氛圍中這是值得擔憂的,因為民主正受到廣泛懷疑,法國人也許希望看到一位獨裁強人誕生。

一位主持專門盛裝重演拿破崙各場戰役的團體,雷諾·布盧埃(Renaud Blanloeil)他認為,那位1800年代法國獨裁強人的記憶仍然深深烙印在歐洲鄰國的腦海。

圖/unsplash

他說,表演團體如果去西班牙就成了敵軍,如果到了意大利民眾反應則截然不同。我們受到英雄式歡迎,因為法國人當年把他們從奧地利手中解救出來。有次表演對戰過後,我們走到米蘭大街上,咖啡館門前的顧客起立歡呼,高喊「Vive La France!」(法語 法國萬歲)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情景。

拿破崙是一位公眾形象強烈的人,他最喜歡的其中一幅畫作展現他身騎駿馬,帶領軍隊翻越阿爾卑斯山脈。兩個世紀過去,他的形象更富爭議,他與法國的關係一直都錯綜複雜,一個承受兵敗恥辱之後,死於流放的人,卻也是獲厚葬黃金穹頂之下安息的人。

巴黎榮軍院(Les Invalides)內的拿破侖陵。圖/法新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