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藝事】 高雄逍遙園與大谷光瑞(下)

文/林政儀 |2021.05.12
3740觀看次
字級
二樓書齋 圖/林政儀
一樓大食堂 圖/林政儀

文/林政儀

「台灣總督府一九三五年十月十四日啟動了熱帶產業調查會,此次成就了大谷光瑞第二次視察台灣的機會。一九三五年十月二十七日,大谷光瑞開啟了南部視察的行程。此行大谷光瑞對山茶的栽培十分重視,認為台灣的山坡地非常適合茶樹的生長。」(註一)。第二次的視察讓大谷光瑞更加認識台灣各地豐沃物產,並堅信台灣農業具有高度的經濟價值及美好未來。

第二次視察後的幾個月,一九三六年二月二十日,《台灣日日新報》報導大谷光瑞在「屏東購買十一甲地,準備經營柑橘果園與中央山脈的山茶和紅茶的栽種」,另外,在這篇報導中,提到大谷光瑞計畫移居至高雄,這是目前所知大谷光瑞意欲遷往高雄居住的最早新聞。

隨後,一九三六年三月二十五日《台灣日日新報》報導提到「除了第一次視察時大谷光瑞在南投魚池買下七十甲地,經過第二次視察後,大谷光瑞再度購買南投埔里街附近數十甲土地,大谷光瑞覺得此地適合種植茶樹,於是著手計畫經營茶葉事業。」同年,大谷光瑞從台灣製糖株式會社買下位於高雄大港埔,即現今新興區,占地一萬七千坪的土地(註二),準備興建別邸──逍遙園。

關於「逍遙園」名稱的緣由,至今依舊眾說紛紜,從現有的歷史資料中,並未發現大谷光瑞對於此名發想的任何記載。一九四○年十一月二日的《台灣日日新報》刊登一則十一月一日高雄逍遙園舉行開園活動,世人才知曉大谷光瑞別邸之名為「逍遙園」。

戰後國軍來台,逍遙園及周圍農地均由國軍接收,而後逍遙園內原有建築物則作為「國防部陸海空軍第二總醫院」(即後來的陸軍八○二醫院)院長景凌灞少將之官舍及部分醫院軍眷的房舍,而後國軍官兵和眷屬不斷移入逍遙園周圍的農地,逐漸聚集成高度人口密集的「行仁新村」。

直至二○○一年行仁新村因國軍眷村改建政策面臨拆遷的命運,也正因如此逍遙園才被人發現。二○一○年一月二十六日高雄市政府將逍遙園登錄為歷史建築,從二○一七年八月中旬開始進行為期三年的修復工程,二○二○年十一月一日開放民眾參觀。

今年的年前,趁著閒暇與友人搭車至逍遙園,下車後便望見一幢淡薄荷綠色的二層式和洋折衷建築(わようせっちゅうけんちく), 甚為典雅 。整修過後的逍遙園重現了當年的建築空間:一樓主要空間有大食堂、大防空壕、食糧倉和婦女室(女祕書起居室)等,二樓為大谷光瑞的生活空間,包括大谷光瑞寢室、浴室、應接室、廣間(即大型的聚會空間)、小食堂、書齋、炊事場、製圖室等。

筆者與友人步入逍遙園開園當日招待外賓的場所──大食堂,大食堂內部展示著逍遙園整修後遺留的建材與相關建築資料。接著,我們步出大食堂,隨著參觀動線的指示,來到可通往二樓的車寄(日本建築空間用語,指建築入口處以陽台、露台或雨遮的部分),抬頭可以看見入口處外觀上裝飾著象徵西本願寺大谷家紋的浮雕;穿過正門後拾階而上,最先來到應接室,接著參觀二樓展場,展場裡展示著逍遙園各個空間的功能、台日修復技術交流和逍遙園十大建築特色,讓參觀者能進一步了解逍遙園的歷史演進。

其中,去年逍遙園修復開園展覽中,一件特地從日本九州大谷紀念館借展的「逍遙園開園式紀念清水燒瓷盤」,是當時大谷光瑞特別聘請清水燒名師──工森野嘉以台灣島與物產作為主題而製作,瓷盤上有台灣島、水牛、柑橘、鳳梨等台灣物產,頗具歷史意義。由於清水燒瓷盤只展出一個月,因而此行未能見到實物,甚為可惜。

步出逍遙園,心中慶幸逍遙園因行仁新村改建,才得以重現在世人面前。二○二○年十一月一日,逍遙園重新開幕,適逢逍遙園開園八十周年,這座庭園資材幾乎都從京都三夜莊(註三)運來的「逍遙園」,不僅承載著大谷光瑞曾在台灣駐足的痕跡,也承載了屬於高雄的歷史記憶。



註一:陳啟仁著《逍遙園與大谷光瑞:二十世紀初的東亞與高雄》,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與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版,二○二○年十一月。

註二:同註一。

註三:同註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