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腿三妙招 助長輩增肌防跌

陳玲芳 |2021.05.11
1338觀看次
字級
相撲坐站 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後弓步轉體 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腳踝不倒翁 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根據二○一九年全國與台北市死因統計中,「跌倒」分別位居六十五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二位與第一位。

專家設計健腿防跌三妙招,包括「腳踝不倒翁」、「相撲坐站」及「後弓步轉體」三招簡易運動,每天只要練習十分鐘,長輩在家可隨時輕鬆健身養肌,採用漸進式運動,強化關節柔軟度及提升平衡感,有效達到增加肌肉質量,防止跌倒所造成的失能。

台北市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袁旅芳表示,衛福部二○一七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六十五歲以上長者自述過去一年曾跌倒逾一成五,亦即每六個長輩,就有一個曾發生跌倒,而跌倒受傷主要原因為滑倒或絆倒占四成三、失去平衡或頭昏占三成七。

為促進長輩健康,預防跌倒,台北市內湖區健康中心自今年三月起結合菲特邦健康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針對衰弱前期及跌倒高風險族群,規畫十三周防跌課程,透過老歌金曲融入有氧運動,彈力球、彈力帶互動遊戲等多元方式,提升長輩學習興趣。

菲特邦健康管理顧問公司資深運動教練許貴婷表示,預防跌倒的方法除了足夠的營養攝取,遵循醫囑用藥,維持居家環境安全,更要養成規律運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因此,課程設計在家中可執行的簡易運動,讓長輩不受場地、時間限制,在家隨時可做來提升肌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