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來襲! 藍鵲空襲學生還偷蛋 文大教授拍下現行犯

 |2021.05.07
2321觀看次
字級
每年3至7月是台灣藍鵲繁殖期,由於護巢行為明顯,常會猝不及防地「凌空襲擊」路人,近來就有不少文大學生遭「空襲」。圖/王翔郁提供

【本報台北訊】陽明山上的文化大學校園生態豐富,學校常有許多野生「貴客」出沒,近來是台灣藍鵲繁殖期,由於護巢行為明顯,常會猝不及防地「凌空襲擊」路人,近來就有不少文大學生遭「空襲」,這些照片全被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王翔郁記錄下來。他還分享,先前看到辦公室窗外有金背鳩來築巢,為了這巢,他架設了四隻監視器想紀錄生態,未料今年還拍到台灣藍鵲來偷蛋,算是意外的驚喜。

圖/王翔郁提供

王翔郁從高中開始就喜歡拍照,起初是用底片相機,近5年才開始拍鳥,文大就是他的最佳取景點,日前他也去華梵大學拍攝螢火蟲。談起生態攝影,他說,這主題不好拍,但能對大自然有更多的了解與互動。

每年3至7月是台灣藍鵲繁殖季,王翔郁去年連續拍了45天,從台灣藍鵲築巢丶下蛋丶孵化到離巢(蛋孵化要20幾天,餵21天離巢),全部有記錄到。今年他也再度拿起相機,平常就坐在路旁的椅子上,意外捕捉到不少文大學生趕著上課卻被「空襲」的有趣畫面。

金背鳩連續三年在他辦公室外的陽台生蛋,今年卻意外捕捉到台灣藍鵲來「偷蛋」。圖/王翔郁提供

這些照片被文化大學的粉絲專頁分享,不少苦主紛紛留言,「被巴過才知道有多痛」、「後勁很強,會想跟牠打架」。王翔郁也逗趣說,被打到的學生可以下載圖片分享,被國寶藍鵲打到頭挺酷的,值得炫耀分享。

文化大學除了台灣藍鵲,還曾經出現喜鵲、白尾巴哥、金背鳩等鳥種。三年前他發現辦公室(文大曉峰館)外有金背鳩來築巢,因此自己架了四台監視器想隨時紀錄這有趣的生態。金背鳩也連續三年來生蛋,但今年卻被台灣藍鵲「偷蛋」。

去年的台灣藍鵲繁殖季,王翔郁連續拍了45天,從台灣藍鵲築巢丶下蛋丶孵化到離巢(蛋孵化要20幾天,餵21天離巢),全部有記錄到。圖/王翔郁提供

時間軸拉到今年4月10日,從監視器畫面來看,一隻台灣藍鵲先是在陽台吸引金背鳩的注意,金背鳩見狀不對,趕緊往外衝去驅趕這隻藍鵲,未料另一隻藍鵲立刻跳入巢中吃了一顆蛋,藍鵲再叼走另一顆蛋到地上品嚐。

王翔郁說,台灣藍鵲事後還跑回來吃蛋殼,一直到近一小時後,金背鳩母鳥回來看到空巢,只能失望的離開。但昨天一早,金背鳩又回來巢穴,推測是又要來生蛋了。

近來是台灣藍鵲繁殖季,是保育類野生動物,台北市動保處提醒民眾,若將藍鵲的巢或雛鳥移除,或直接回擊藍鵲的行為,都將面臨最高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金;若造成保育類野生動物死亡者,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的處分,千萬不可以身試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