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無解旱象 各地水情燈號不變

 |2021.05.07
1284觀看次
字級
南投縣環保局以空拍監控日月潭,伊達邵碼頭浮排一條條擱淺在地面。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本報台北訊】首波梅雨鋒面快閃,五日為北、南、東部地區帶來些微降雨。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日舉行第十二次工作會報,經濟部長王美花在會前受訪表示,雖然有鋒面經過,但是降雨不多,對旱情並無明顯助益,各地區水情燈號將維持不變。

而中部供五停二預計到五月底,是否可能因為降雨不理想再延續。王美花說,五、六月梅雨季雖是偏少到正常,但還是期待降雨可以舒緩中南部,可能要到下旬會才比較明朗。

王美花說,這幾天鋒面經過只有為水庫帶來五十萬噸的降雨,因此還是不能掉以輕心。經濟部也向行政院爭取抗旱2.0的經費,原計畫是六月底增加三十二萬噸,可以增加十六點八萬噸的水;執行過程中發現可以找到更多的水,所以把增加水的目標調升到五月底五十一點八萬噸的水,現在已經增加三十七點五萬噸,包括伏流水、工地開挖時的地下水。

王美花說,台中地下水源豐沛、工地地下水也比較多,是否可以常態化使用,未來會跟台中市府討論如何多加利用。高雄則因為積極開發很多水井、伏流水,每天增加十二萬噸,高雄澄清湖水庫已比原先預期的提早滿庫,目前高雄市旱情不會再惡化。

南投日月潭因乾旱缺水,水位大幅下降,蓄水量僅剩百分之三十一,潭區周邊旅館、商店遍布,為了維護民生用水安全,南投縣環保局也密集監測列管的十五家業者進行放流水採樣和空拍日月潭岸邊,檢測分析結果,放流水水質濃度符合標準,但空拍看到伊達邵碼頭浮排擱淺、涵碧半島出現大草原。

埔里鎮自來水公司三月中旬啟動部分地區時段減壓供水,設法節流因應,但目前每天供水量仍短少約二千噸,今天起再針對部分供水量不足地區擴大實施減壓供水,旱象若持續未解,六月分恐面臨分區限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