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體OK繃非萬靈丹 使用不慎恐傷口惡化

陳玲芳 |2021.05.06
2089觀看次
字級
傳統 液體 OK繃 比一比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三十歲妙齡女子,工作時不慎被紙箱割傷手指,情急下,使用液體OK繃止血,不到三天後傷口開始化膿、滲出組織液,惡化為蜂窩性組織炎。皮膚科醫師提醒,俗稱「醫用三秒膠」的液體OK繃,雖然能快速在傷口形成包膜,但並非適用各種傷口萬靈丹。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他收治的這名女患者,因為趕工作進度,被紙箱割到、劃出一道一公分長傷口,為方便繼續工作,隨手拿液體OK繃來塗抹傷口,沒有警覺到紙箱上藏汙納垢,細菌也跟著一起被封在液體OK繃裡,有如「養菌」般,三天後傷口紅腫化膿,就醫時已發展成蜂窩性組織炎,已有截肢風險。

出血不適用

細菌易孳生

趙昭明說,女子不但忽略清潔、消毒傷口,更重要的是傷口略深、已到真皮層,又有出血、滲出組織液情形,根本不適用液體OK繃,用了會硬化的液體OK繃,只會適得其反。

趙昭明指出,由於傷口可能是肌肉組織或皮膚組織感染,一般要以開放式的消毒方式,讓傷口不要密閉,才不致於讓細菌在裡面孳生。否則,不論是用液體OK繃或人工敷料,一旦將它封住,細菌又沒清乾淨,就會不斷孳生、惡化,造成更深層潰爛。

3類傷應避免

蠶豆症勿用

趙昭明表示,當傷口較大、分泌物較多時可使用人工皮,將大量滲透液吸乾,傷口才好得快;但就算使用人工皮,也要先將傷口消毒乾淨再使用,且人工皮如果出現溼潤情形,就必須更換。

食藥署昨日舉辦「用對液體OK繃時機,傷口照護更快好」記者會,提醒民眾要先認識不論何種OK繃,包括液體OK繃,都是醫療器材,須在合格販售許可的通路才可以購買;其次,在購買產品時,應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且要先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

衛福部食藥署醫粧組科長吳正寧說,液體OK繃正式的名稱為「液體繃帶」,可幫助傷口防水,俗稱「醫用三秒膠」,除了包覆傷口,由於其特性,可在傷口上快速乾燥形成保護膜,進而避免水分或細菌的侵入及刺激,特別是在手/腳指間、指關節等不規則且較不易包紮處等部位,效果更是明顯。

食藥署提醒,液體OK繃適用乾淨且邊緣整齊之小切割傷,有三類傷口應避免,包括大面積傷口、大片擦傷;潰瘍、化膿、燙傷等;以及在眼睛、鼻子周圍、黏膜及皮膚敏感部位。另外,這類產品有樟腦成分,也不適用蠶豆症患者,使用前應向相關專科醫療人員諮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