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之鑰】疫苗護照 重啟國際門戶

 |2021.05.02
1654觀看次
字級
疫苗護照讓許多人回復正常生活。圖/123RF
以觀光業為主的國家特別希望加速推行疫苗護照。圖/123RF

文/本報綜合報導

這場世紀疫情自從有了疫苗,有些國家例如以色列、丹麥等,施打新冠疫苗的證明成為進入餐廳、戲院、運動館場等場所的入場券,歐盟則推行綠色護照,允許打過疫苗者在歐盟國家之間旅遊。中國大陸推出的疫苗護照,期望為接種過中國生產的新冠疫苗者提供便利簽證。因此,疫苗護照對許多人來說,是回復正常生活、可出國旅遊的最佳工具。

實施疫苗護照國家

以色列是全球接種疫苗比例最高的國家,自2月起已開始解除封城狀態。當地政府推行綠色通行證,給予那些打過兩劑或新冠肺炎康復者,這項證明可以是一張紙本,也可下載手機APP連接至該國的衛生單位數據庫。進出入咖啡店、健身房、音樂廳時,都必須出示相關證明,否則將被視為違法。

以色列和希臘、塞浦路斯達成協議,容許持有證明的公民前往該國。但政策推出後產生一些問題,例如有些沒有參與國家醫療計畫的以色列公民以及外國公民,投訴沒有管道取得相關認證。再者,雖然政府和民眾都認可,卻沒有足夠警力去檢查企業是否執行相關規定。但至少對於大部分當地人來說,這項措施已成為回歸正常生活的重要方法。

歐洲丹麥同樣推出數位疫苗護照,成為該國防疫政策的關鍵。其疫苗護照記錄民眾是否完成接種疫苗,以及是否在過去72小時檢測為陰性結果,是歐洲首個正式推行相關系統的國家。預料所有高風險族群和50歲以上人士,會在近期完成接種疫苗。民眾進出餐廳、學校、髮型屋和戲院都必須使用相關認證,如果企業不配合將面臨最高6000歐元罰款,相關人員也要罰330歐元。

然而,當地人權組織團體質疑這種做法,認為這是大型監控計畫,並突顯了對民眾的不信任,但民眾對於正常生活的渴求遠大於反對聲音。政府表示,這項計畫會在所有成年人接種疫苗後中止。歐盟亦正準備推行相關認證系統,希望藉此逐步放寬歐盟境內國家的出入境限制,但第一階段不包括非必要旅遊。

亞洲防疫健康APP

中國大陸未推出疫苗護照前,核酸陰性證明早已成為人們進出各類型場所,及跨省分流動的重要憑證。在疫苗研發出來後,便開始推行疫苗護照,除了為本國民眾提供證明外,也逐步對接種中國製疫苗的境外人士提供便利簽證,但這並非等同接種後就可自由出入境,旅客在入境前仍需有陰性檢測證明,並在入境後遵守隔離規定。

由於這項疫苗護照是只承認中國製疫苗,但這些疫苗尚未全部獲得世衛或國際認可,因而引發質疑。

香港亦有類似疫苗護照的證明,民眾接種疫苗後會得到一張證明書,也可透過手機APP「智方便」下載相關證明。然而,在民眾對政府不信任程度高漲之際,疫苗接種計畫並不理想,仍有許多人拒絕使用相關應用程式。據港府公布的數字顯示,有近53萬人已接種第一劑疫苗,但這數字不及香港人口的10%,未達到70%群體免疫的標準。

在台灣防疫工作做得非常嚴密,確診率偏低亦無大規模社區感染,但可能因此導致民眾接種疫苗意願不大,接種率不高,據媒體調查,大約只有4%民眾有意願接種疫苗。政府現階段尚未推出疫苗護照,不過官員強調,如果未來全球認可疫苗護照,也將順應採行。

韓國、日本則在4月推出疫苗護照,根據該地媒體報導,兩國政府都把疫苗護照的推行視作出入境旅遊的工具,但未在國內強制使用。泰國則計畫7月起逐步開放旅遊業,允許已打疫苗者前往當地旅遊且不用隔離。

雖然世界各地陸續推出疫苗證明,但目前沒有統一的標準,具體執行上仍然存在未解決的問題。例如哪種疫苗獲得承認,如何讓各地海關人員辨識不同地區的疫苗護照,如何確保不會偽造疫苗證明,或打過疫苗是否仍有散播病毒的風險等等。正如世衛發言人哈里斯(Margaret Harris)表示不支持用疫苗護照作出入境的要求,因現階段仍不能肯定疫苗可以阻止病毒傳播。

英國疫苗護照爭議

在英國,首相強生希望推出疫苗護照卻遭到巨大阻力。英格蘭政府想推出一種稱為「新冠護照」的檢測證明書,紀錄居民有無接種疫苗、近期是否得到陰性檢測結果,或已具有天然抗體。政府首先計畫在大型球賽、演唱會、戲院等群眾聚集地點試行。英格蘭足總杯表明會參與政府這項試行計畫,不過也有一些球賽及企業拒絕參與,此計畫遭當地民眾抵制。

更有超過70個跨黨派、不同背景的國會議員,集體表態反對使用這種證明文件。工黨議員查克拉巴蒂(Baroness Chakrabarti)向BBC表示,用一本護照去國外旅遊,這是特權、奢侈,但如果只是參與本地社區生活,這是基本人權。保守黨議員布里根(Andrew Bridgen)則表示,這是分化社會的措施,會令一些因身體因素不能打疫苗者變得低人一等,這是對公民權利的一大侵犯。

英國疫苗部長納齊姆‧扎哈維(Nadhim Zahawi)曾經警告,如果政府想尋求重啟經濟,就必須考慮新冠認證。但他也指出,使用相關證明文件作國際旅遊,和本土應用是不同的考量,因為在國內使用,會引起很多道德問題。

然而,國會的阻力和民間意願或許並不一致。據當地一項民意調查顯示,8000名受訪者中,超過78%的人支持疫苗護照作國際旅遊之用,亦有68%支持使用相關證明進出各公共場所。負責評估是否使用新冠護照的邁克爾‧戈夫(Michael Gove)表示,使用相關證明出入境將無可避免。

BBC記者羅瑞‧斯蘭-瓊斯(Rory Cellan-Jones)分析,疫苗護照或健康指數認證,都牽涉監管、道德等技術挑戰。輿論較關注隱私和人權問題, 用戶則擔心政府或應用程式製造商是否能保護隱密的個人健康資料,也有人擔心一些因各種理由不接種疫苗者,其人權自由會否被削弱。 瓊斯說,在英國不像其他國家,要推廣這項政策是有點吃力,多年來,連攜帶身分證明文件,也遭到民眾反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