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鶴也會挑朋友

文/高詩豪  |2021.04.29
2525觀看次
字級
有些人的磁場,就是不會跟你對盤,這可能是同學在參與學校團體活動後,曾經有過的想法。你並不是寂寞的,最起碼紅鶴也是這麼想。近期的《行為過程》發表一項新的研究,每隻火鶴都有願意與之共度時光、同時也避之唯恐不及的同類;換句話說,火鶴是會篩選朋友。圖/BOB

文/高詩豪

有些人的磁場,就是不會跟你對盤,這可能是同學在參與學校團體活動後,曾經有過的想法。你並不是寂寞的,最起碼紅鶴也是這麼想。近期的《行為過程》發表一項新的研究,每隻火鶴都有願意與之共度時光、同時也避之唯恐不及的同類;換句話說,火鶴是會篩選朋友。

從木柵動物園大門進去,最先映入眼簾的動物就是紅鶴。你可能會認為火鶴的小腦袋瓜兒裡沒想太多東西,但若是願意花點時間觀察牠們,你馬上就會發現這些優雅的鳥,實際上過著複雜的社交生活。

這項研究的起因源自一樁善意。英國野生鳥類基金會負責管理英國多數的溼地,其中一些溼地就包括火鶴在內的圈養水鳥群。出自生態系多樣性以及復育生物學的觀點,生態學家希望能讓大部分溼地都能有火鶴存在,而不僅局限於某特定區塊;但是研究員不太清楚是否可以將火鶴從舊有環境中移出,然後直接放到一個新群體中就行了。

「我們是否應該多關心一下這些鳥的社交選擇?」艾希特大學動物行為研究中心主任保羅‧羅斯(Paul Rose)說:「我們觀察到,火鶴之間的夥伴關係並非是隨機的。牠們會選擇與誰來往。」

為了有科學依據,2012年至2016年來,羅斯教授團隊觀察了安置在格洛斯特郡(Gloucestershire)溼地的全球5種火鶴的日常活動。這5種火鶴分別是智利火鶴、安地斯火鶴、美洲火鶴,詹姆斯火鶴和小火鶴。

羅斯發現同性火鶴會組成3、4隻的小群體,這些關係可以持續很多年。當然,也有火鶴不喜歡社交,更喜歡獨來獨往──通常那些火鶴不在意當天的夥伴是誰,牠們會飛來飛去,與許多同類建立不同的關係。

資源封閉 須交朋友



但就算是那些最不愛社交的火鶴,牠們反而會在數量極少,卻是牠們極為熟悉的社交圈中,投入更多心力。羅斯認為火鶴因為主要棲息在溼地,進而演化出社交生活。這很好理解,在溼地中,火鶴需要的資源往往集中在一小塊區域,你將被迫學習社交行為。羅斯教授解釋:「社會組織是分層的,當你處於一個封閉環境中,那麼你就一定得過著群居生活。但若是火鶴只需要認識6隻友好、相處融洽的夥伴,就能達到最低團體生活標準的話,那牠們就可以減少精力浪費在與相處不來的同類吵架或爭鬥。」通過慎選好友,火鶴可以更有效地將有限的時間和精力,用於覓食或是交配等活動上。

「如果我想單腿站立並梳毛,我會在火鶴A旁這樣做,因為我和他相處得很好;但我不會在火鶴B旁這樣做,因為我討厭他,一見面就會打架。」如果同學能夠聽見火鶴的心聲,那麼應該會聽到類似這樣的話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