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心音療】 唱歌讓你身心健康

 |2021.04.25
5567觀看次
字級
唱歌是一種全身運動。圖/123RF

文/本報綜合報導

生活中有許多人喜歡音樂和唱歌,不要小看這個愛好,因為愈來愈多研究發現,唱歌可以帶給人們身心健康的各種好處。例如唱歌可以提高肺活量,也有助於失智症的中老年人適應生活,改善健康狀況等。

過去數十年,研究人員試圖解開唱歌是如何幫助人們改善身心健康的機制。倫敦大學醫學院範考特(Prof Fancourt)教授說,人們在唱歌時身體發生的變化,包括壓力荷爾蒙指數下降,以及直接影響人類情緒變化的腦內啡(endorphin),也會因此而變得更平緩。

唱歌好處多

依據範考特教授對唱歌所作的廣泛研究,他詳細闡述唱歌給人們帶來種種益處。他形容唱歌是一項多元化的運動,而且具有多種功效,既是一種對精神健康有益的情感表達,甚至還有改善社交人際互動、減少孤獨感的作用。

不僅如此,就連聽音樂也對健康大有裨益。研究人員發現,如果能加入合唱團演唱,有助於那些長期患有精神疾病的人日漸康復。安娜貝爾是德國一個合唱團的成員,她表示,每當唱歌時就好像是一種冥想練習,身心全投入到音樂和歌聲中,那種感覺好極了。此外,她也認為唱歌是一種全身運動,參加合唱團就可以不必去健身房了。

改善失智症

音樂和歌唱已經被證實可以改善老年失智症的狀況。英國家庭醫生西蒙(Simon)指出,唱歌會增加大腦特定區域(皮質區, the precortical areas)的血流量,而這個區域主要是管控人類的情感反應。

雖然老年失智症病人的大腦有許多部位功能已消失,但這並不會影響唱歌對大腦皮質區的刺激反應。因此,英國一個慈善組織Mindsong經常派其所屬合唱團成員去老年之家演唱,並鼓勵老人們一起跟著唱歌,藉此協助老年人遠離失智的風險。

提升肺活量

Mindsong組織還為一些患有肺病的患者安排唱歌課程,該機構負責人之一格雷迪說,有些病人在上了5、6節課後,肺活量得到明顯改善。

例如,科林是一位患有肺纖維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病患,儘管患有嚴重肺病,但科林表示唱歌讓他的病情有所好轉。他說,唱歌改善了自己的呼吸,之後再做肺功能檢查時,其中一些不正常的指數已經得到改善。

一項研究顯示,在參加40分鐘合唱後,身體中的壓力荷爾蒙就會迅速減少。通常我們的壓力荷爾蒙指數會在一天結束後開始下降,但如果唱歌的話就會加速這個過程。

因為人們在唱歌時會深呼吸,這樣可以增加全身的血流量,進而提升腦內啡。唱歌還會刺激大腦釋放多巴胺(dopamine),多巴胺屬於神經遞質,可以影響一個人的情緒,有讓人產生滿足感的功效。

改善人際關係

根據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一項調查發現,每周參加免費歌唱活動的人,情緒和社交互動能力都有所改進。他指出,參加團體合唱可以幫助人們恢復精神健康,提升他們的自我價值和自信心。英國Liberty Choir合唱團還組織監獄囚犯合唱,在一開始,囚犯們還有點不情願,但在唱歌後,他們有了眼神交流,同時也增加了安全感。

在過去20年,英國有愈來愈多人士加入社區合唱團。研究人員表示,加入合唱團所帶來的社交互動有助於減少孤獨感,改善社交關係、增進人際情誼。但對有些成年人來說,加入合唱團並非一件易事。事實顯示,人們第一次加入集體唱歌總是有點膽怯和羞澀,的確需要一些勇氣才能邁出這一步。一旦邁出了第一步,便會發現這個神奇的新世界。


如何唱出美妙歌聲

首先,從呼吸法開始。在正式學唱歌前,要先練習「呼吸」,唱歌不只是聲帶運動,更是氣息的調節,所謂「善歌者,必先調其氣。」這就是說,吸到充足的氧氣,便能提供歌唱時所需大量的氧氣。所以,正確的呼吸和歌唱方式,才有助於身心健康。

就「腹式呼吸法」而言,是指吸氣時觀想腹部如球般鼓起,吐氣時將球擠扁,須反覆練習,久而久之,自然能轉為腹式呼吸法。人們隨著情緒、欲望、壓力所造成的身心緊繃狀態,讓氣息不知不覺就止於胸式呼吸。因此,不僅是為了歌唱,正確的呼吸方法才能夠有益身體健康。

其次是發聲部位的共振。人類的發聲一般都直接共振在上半身,但在發音時愈放鬆,聲音形成的共鳴愈明顯,猶如一種無形的身體按摩。既然每個人都要從嘴巴發出聲音,而聲音又會產生共振效果,重視聲音的共振部位就更顯得必要。

原本唱歌就可以是這般地輕鬆,當氣息變得順暢時,經過輕柔按摩的頭腔,自然也就放鬆不少。原理其實很簡單,不管說話或唱歌,能夠隨時覺察聲音的共振部位,自我提醒正確的呼吸與發聲,不僅能唱出優美動人的歌聲,更有益於身心健康。

最後,唱歌還要投入情感,融入意境。唱歌的魅力除了在旋律和歌詞,好歌通常能讓人在情意上產生共鳴,因此,唱歌時隨著曲調和詞意投入情感,不管是歡樂或是悲傷,都是很好的情緒紓壓方式。既然唱歌有這麼多好處,想擁有愉快的心情和健康的身體,那麼就開始唱歌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