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4】隨堂開示錄 394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21 佛教青年的信仰 「大馬好」佛教青年音樂會致詞錄影

星雲大師 |2021.04.20
1970觀看次
字級
「大馬好」佛教青年音樂會在佛光山東禪寺舉辦,中間數度遇雨,青年亳不退縮,活動圓滿落幕。(2015.11.21) 圖/中華佛光青年總團提供
青年穿著雨衣表演,熱情不減。 圖/人間社記者鄒寶業
台灣佛光青年抵達活動會場,洋溢青春朝氣。 圖/中華佛光青年總團提供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21

佛教青年的信仰
 
「大馬好」佛教青年音樂會致詞錄影
時間:2015年11月10日
地點:佛光山傳燈樓法堂會議室

各位馬來西亞佛教的青年朋友們:
你們實在是讓人非常的敬愛,聽說你們預備要舉辦萬人青年大合唱,這是一件佛教界的盛事。
我現在告訴各位一個祕密,我們這個世間上的人,老人、神明都有鬍鬚,唯有佛教的佛、菩薩沒有鬍鬚,你們有看到哪一尊佛、菩薩的聖像有鬍鬚嗎?這就是代表佛教是青年的。
今天各位青年朋友們來唱歌,是與佛教有緣分。說到信仰佛教,「信仰」是人生的靈魂,一個人沒有信仰,就等於沒有靈魂,那活得都沒有價值。
法國羅蘭夫人說:「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為了自由故,兩者皆可拋。」我現在把它改為:「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為了信仰故,兩者皆可拋。」因為信仰是自己人格的提升,將自己的本性、自己的人生昇華。在中國的儒家,尚且講「殺身成仁,捨生取義」,這是把仁義凌駕在生命之上,也就是精神價值比生命存活重要,而佛教講人的尊嚴,人的崇高,人身難得,人生的美好,這是要靠信仰去完成的。
佛祖他也不要你信仰,信仰是我們每一個人自己的事,你信仰土地公,你心中的宗教就是土地公;你信仰某某王爺,你心中的宗教就是王爺;你信仰耶穌,耶穌就是你心中的宗教;你信仰觀世音,觀世音就是你的宗教。我們信佛教,佛是我的心,我的心是佛教,自然人生的價值就會不一樣了。所以佛祖雖不要我們信仰他,但我們不能不信仰自己。
所謂「信仰自己」,就是我相信我會做好人;我相信我今後會發展事業;我相信我會給人接受;我相信我會勤勞;我相信我在人間能服務大眾;我相信我的真如佛性,能發揮人生的價值。相信自己的真如佛性,就等於相信我有能源,我可以從服務中,達到我的理想、目標。
所以,各位青年朋友們,你們經過了這一次大合唱,和佛教結緣,將來的人生規畫,不一定非要規畫一般世間上的事業,也可以規畫從事佛教的事業。
現在的佛教,已經跟往昔不同了,你看!佛教興辦許多學校,你可以發心到這些學校去教書;佛教有很多的文化事業,你可以寫文章、做記者,甚至編印藏經、在網路上宣傳佛教,發心為佛教文化服務。乃至佛教還有很多的慈善事業,例如:養老院、育幼院、社會的服務,你們都可以從事,都可以把它當職業,這是多麼有意義的事情。
在佛教裡服務,並不是說我來賺佛教的錢,人要生活當然需要經濟支持,佛教提供我們經濟來源,維持我們的生活,而我們也來為佛教服務,兩者不相妨礙。釋迦牟尼佛的弟子,那許多大羅漢、大比丘,千二百五十人,他們每天托鉢乞食,不也需要大家來滋養他們的生命,如此他們才可以修道,才可以為眾生服務。所以各位青年們,將來可以到佛教裡來,做專業的服務,等同行化世界,服務萬方,這也是人生很重大的意義。
我現在行走在世界各國,也見到好多的人,但是我覺得馬來西亞的青年朋友們,你們的刻苦耐勞,你們對佛教的信心,你們對佛教永恆的信念,讓我印象深刻,很感佩。
我現在快九十歲了,也老了,體力衰退,眼目看不清楚,耳朵也聽不清楚,所以這一次,馬來西亞的大合唱,我無法親自到你們那裡參加,不過你們的歌聲,我從心裡面會聽到。
祝福你們歌聲傳於三千世界,佛法揚於萬億國中。祝福你們平安吉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