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閱讀】星雲大師 做人

星雲大師 |2021.04.19
7734觀看次
字級
做人就是廣結善緣、布施歡喜。圖/Unsplash

文/星雲大師

常聽人說:「做人難,人難做,難做人。」做人真的是這樣的困難嗎?如果,你不把人當人,別人也會不把你當人,當然就做人難了;你看不起別人,別人也看不起你,你當然就覺得人難做了;你怕別人欺侮你,你卻欺侮別人,當然就覺得人難做了;你怕別人輕視你,你卻輕視別人,你當然覺得人難做了;你不喜歡別人疑忌你,可是你卻常疑忌別人,當然就覺得人難做了;你怕別人打擊你,你卻常打擊別人,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當然就覺得人難做了。

有的人目中無人,別人的心目中怎麼會有你呢?你沒有替人設想,沒有體諒別人,別人當然也不會替你設想,更不會體諒你,屆時你就要感嘆,做人難了。做人應該要寬以待人、嚴以律己,如果你常寬以待己,嚴以律人,那當然就難做人了。

圖/Unsplash

做人常被是非困擾,此也是是非,彼也是是非,是非讓人們生活不得安寧,因此,如果我們能夠不聽是非,不說是非、不傳是非、不怕是非、不記是非,這不就好做人了嗎?

做人是「謙受益,滿招損」,但是我們偏向「滿受益」。做人需要低姿態,做事需要高水準,可是一些人,要求別人要高水準,而自己卻凡事都得過且過,這就是不會做人了。

圖/Pexels

做人要注意三點:無求、無私、無欲。

因為人到無求品自高、人到無私功自大、人到無欲自然正,能夠無求、無私、無欲不就很好做人了嗎?

人要如何做人?委曲求全、識大體,就是做人;人要如何做人?謙虛忍讓多學習,就是做人;人要如何做人?隨喜功德莫嫉妒,就是做人;人要如何做人?廣結善緣、布施歡喜,就是做人。

圖/Unsplash

如何把人做好?應審度自己所長,補強自己不足,如漢朝匡衡的六戒:
一、聰慧睿智者,應戒免過分精細。
二、寡聞少見者,應戒免閉塞不明。
三、勇猛剛烈者,應戒免魯莽粗暴。
四、溫良仁愛者,應戒免優柔寡斷。
五、耽於安舒者,應戒免坐失良機。
六、粗心大意者,應戒免遺忘漏失。

美好的人生是人創造的,罪惡的人生也是人造成的,佛教教人很多道理,如:守五戒、行十善、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八正道、廣結善緣、以責人之心責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學吃虧、立志、發心、立願、「常樂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捨中」,這些都是做人的道理。
 
──摘自星雲大師著《迷悟之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