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環保】 神奇蘑菇引領時尚潮流

 |2021.04.18
2057觀看次
字級
蘑菇皮革手提包,每個售價約為400美元。圖/Bolt Thread
英國時裝設計師麥卡特尼(左)用蘑菇設計皮革時裝。圖/BBC

文/本報綜合報導 

在環保意識的創意下,你可曾見過以蘑菇做成的高檔時裝或包包?這聽來頗令人匪夷所思。對!你沒聽錯,設計師發表的就是蘑菇時裝。英國知名時裝設計師斯特拉‧麥卡特尼(Stella McCartney)已經成功利用蘑菇製成首件「皮革」服裝。

蘑菇皮革是用一種名為「菌絲體」的材料製成,也就是蘑菇的根部。世界知名時裝設計師麥卡特尼是一位積極的純素食者,她反對用動物皮毛做時裝,以及生產動物皮革對環境所產生的不良影響。而在不久之前,法國時尚品牌愛馬仕也宣布,即將推出一款由蘑菇為材料製成的經典包包,以支持時尚界的永續發展潮流。

人類飼養動物做為提供食品和服飾材料,是導致地球氣候變化的原因之一,同時,它也與森林砍伐和水汙染相關。與其他人造皮革不同的是,蘑菇皮革完全是自然材料,而且還可以生物分解,因此不會破環地球生態環境。

然而,這還不是蘑菇唯一神奇之處,以下提供幾個有趣的事實。

有商機又環保

人類可以食用的蘑菇至少有350種,真正稱得上種類繁多,其中包括售價不菲的松露,由菌蛋白製成的素肉和那些用於奶酪和酵母醬的菌類。這還不算多,科學家相信每年有上千的新蘑菇品種被發現,就連人類的手指甲裡都有真菌。人們每年消費的蘑菇食品價值高達325億英鎊以上。

日常生活中的皮革製品多半來自動物,近年來人們開始重視動物的生命權,有些設計師便改用人造聚酯纖維皮革,然而卻容易造成環境汙染。目前有公司利用蘑菇研發出類似皮革的材料,雖然現在製造成本仍偏高,未來可能更便宜、也更具永續性!

據報導,目前已有廠商研發出「蘑菇皮革」(真菌皮革)的技術,並已開始販售各式蘑菇皮革產品,包括手表、手提包等。維也納大學教授Alexander Bismarck在《自然—永續發展》(Nature Sustainability)期刊,試圖研究蘑菇皮革的永續性及延展性,發現蘑菇皮革不僅潛力極大,未來更能真正達成永續發展,而不再讓動物受苦或危害環境。

富含維生素D

蘑菇不僅美味營養,還富含維生素D。連普通的白蘑菇也比大多數其他蔬菜,含有更多的天然抗氧化劑,人體細胞就利用抗氧化劑抵抗包括癌症在內的各種疾病。同時,蘑菇還可以提供人體保持骨骼、牙齒和肌肉健康的維生素。

真菌也提供了醫療功效,人類所生產的第一種抗生素「青黴素」(Penicillin)(又稱盤尼西林)就是來自一種青黴素的真菌。青黴素後來用於治療各種感染性疾病,是最常用的抗生素之一。科學家相信未來還有更多種類的真菌,可用於治療感染和消炎。

吃蘑菇好腦力

據新加坡一項研究顯示,多吃蘑菇可以減少大腦退化的風險。研究發現,蘑菇有一種獨特的抗氧化劑,它對大腦有保護作用,顯示人們吃蘑菇愈多,在思考測試過程中的表現就愈好。並且蘑菇可能對延緩智力衰退也有幫助。

研究人員指出,蘑菇富含的ergothioneine(麥角硫因)是人類無法自行製造的抗氧化劑和抗消炎劑。蘑菇還含有其他重要的營養和礦物質,例如硒和亞精胺,可以保護神經元免受損害。雖然,目前的研究實驗尚未證明它有醫藥實效,但美味可口的蘑菇卻讓人們在健康食品上多一項選擇。

可作包裝材料

蘑菇不僅能吃,還能做成包裝材料。蘑菇除了能製作時裝原料,還能用它作為包裝材料。蘑菇根部的菌絲體材料,已經被家具廠商宜家(IKEA)以及電腦公司戴爾(Dell )用做包裝材料。宜家和戴爾之所以選用蘑菇製成的包裝材料,原因是它不但耐用,更對環境保護有利,而且在幾周後就可以自然生物分解。

不僅如此,蘑菇還可以用於製作色彩鮮豔的染料。在把蘑菇和溶劑混合後,幾乎就可以製成彩虹中每一種顏色。另外,汽車塑料零件、合成橡膠,以及樂高的製作過程中,都需要使用真菌所產生的一種酸劑。

蘑菇皮革潛力

蘑菇皮革雖然氣味類似蘑菇,但實際上看起來就像老舊皮革,質感和手感都和動物皮革非常相似。而培育過程也不如想像中那樣困難,研究指出,蘑菇皮革實際上由菌絲墊製成,菌絲墊是一種真菌底層的線狀根網,幾乎可以在任何有機材料上生長。

實驗指出,一頭牛長大往往需要幾年,但單個孢子長成蘑菇皮革只需要幾周。自然狀態的真菌材料需要經過弱酸、酒精和染料的處理,再進行壓制、晾乾以及壓花處理,流程簡單、適用範圍廣泛。與人造纖維相比,蘑菇皮革更加環保,維也納理工大學Bismarck教授表示,未來蘑菇皮革產業具有極大潛力,因為不同種類的真菌具有不同的特性,如韌性、防水性,而且有數百萬種真菌可供選擇。

當下蘑菇皮革仍處於起步階段,在定價與市場定位上以奢侈品市場為導向,目前看起來蘑菇皮革仍是高單價、難以市場化的產品,但隨著產業持續發展,未來成本很可能會下降。因為已經有大規模的真菌、蘑菇種植產業,技術早就到位了,總有一天蘑菇皮革將能夠大量生產,為消費市場帶來更永續、環保的革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