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母親許黃圓 一生奉獻教育 快樂一生

文/覺興  |2021.04.18
1671觀看次
字級
覺興法師(左)和母親許黃圓老菩薩。圖/家屬提供
許黃圓老菩薩(前排左2)和家人到安國寺參訪。圖/家屬提供

文/覺興 

高齡的母親今年過年前不慎跌倒,醫生診斷後表示沒有任何傷口,是老人退化的不良於行,但在過年後,母親愈來愈沒有活力和食欲,信仰基督教的妹妹偕同教會教友前來探視,一開始聽著他們唱詩歌還會跟著音樂打拍子,到後來只能吃流質食物。三月十八日,母親在睡夢中安詳往生,享耆壽九十七歲。

感謝常住,四月七日母親於萬壽園奉安,承蒙心保和尚、長老和多位法師們前來關心,想來這是一生總為別人著想的母親的大福報。回想母親的過往,一九二五年出生,受過良好教育,精通日文、鋼琴,可謂才女,學校畢業後年方十八即在小學擔任老師,奉獻教育逾三十年,一九七二年同時獲彰化縣及省教育會頒發獎狀表揚。

母親許黃圓是彰化員林人,家道殷實,嫁給家境不甚寬裕的父親後,從富家千金變成連做菜都要從頭學的主婦。父親是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畢業的書生,在白色恐怖時代無辜被牽連而坐牢的那段日子裡,母親不僅要帶兩個小孩,還要照顧中風的婆婆,肩負起一家的責任。儘管如此,母親始終保有溫良恭儉讓的傳統美德,毫無怨言。日子雖然辛苦,但她認為每天都要快樂過生活,她說:既然痛苦也是過一天,那何不快快樂樂的過每一天呢?

父母育有三男二女,我排行老二,上有一位大哥,身為長女,母親對我的教育自是很嚴格,客人來了要主動奉茶;讀小學時,每天都要比在學校當老師的媽媽還得更早趕回家,先起爐灶生火才好做飯;當時家中供奉觀世音菩薩,還有一部《金剛經》,母親每天要求我早上要擦拭佛桌、上香,才能去上學。從小母親給予的身教言教,至今仍深深影響著我。

母親和往生多年的父親都寫得一手好字,每逢過年,兩人就一起寫春聯和鄰居結緣。母親對子女要求嚴格,但觀念開明的她也尊重子女的選擇,子女分別信仰道教、佛教、基督教,宗教融和就在我家。當初我進佛學院讀書決定要出家,出於疼愛子女而心生不捨的父親大力反對,母親告訴我:「放心去出家吧!爸爸那邊我會跟他說。」不讓雙方為難,母親就是這樣善體人意。

即使隨著年歲漸長,母親仍然重視儀容,出門必定梳妝打扮、穿高跟鞋;也將自己的生活過得多采多姿。九十歲時,還在台北市各區多個長青社團指導長青學員唱日語歌曲,為了不麻煩晚輩,去到哪都是自己搭公車,上車前還會說:「司機先生,抱歉啦,老人家動作慢,請等我一下喔!」自己寫譜、翻譯日文歌詞、印教材、彈琴,和一群老人家歡唱樂此不疲,直到兩次遇金光黨,家人不放心,才放下教學,閒暇時到公園散步,或在家裡用毛筆抄經,後來年紀更大些,就改用原子筆抄經。

家人相聚時,大家回想心目中母親、祖母的行誼,妹妹許慧鳳印象最深刻的是母親八十歲的時候,在公車上禮讓一位七十歲拄柺杖的長者,兩人交談後,對方也很驚訝眼前這位讓座的人竟還年長他十歲!母親總是善待每個人,或許因為如此,也就累積了她無病無痛往生的福報。

孫兒們對阿嬤的印象就是很會彈琴,還會唱日本歌,長孫許書岳甚至因此啟發對日語的興趣,進而到日本讀書。妹妹的女兒則是很感念外婆總是盡量對每個孫子孫女做到公平。妹妹和我相差九歲,她總說:媽媽比較疼我啦,姐姐你辛苦了!

今年年初,有次打電話給母親,我說:「你好、我好、大家好。」她馬上回:「不是啦,要說你快樂、我快樂、大家都快樂!」我說:「哇,反應好快,還說退化喔!」這就是母親,從小教我們要快樂的過每一天,一輩子都沒變。

此次母親的佛事圓滿,讓我深感常住是我們最好的依靠,感謝師父上人的慈悲與智慧,讓身為弟子的我,期許自己要更加用功、用心,感謝佛恩、師恩、大眾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