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4】隨堂開示錄 392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19 人間佛教的行者 3-3

星雲大師 |2021.04.16
3118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金光明寺位於新北市三峽區,環境清幽,內部空間規畫多元,是都市人沉澱心靈的好去處。 圖/佛光山金光明寺提供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成立大會
時間:2015年8月9日
地點:佛光山金光明寺


我現在眼睛看不到、耳朵聽不到,照理講,可以睡覺休息了,其實我還是一樣每天工作。不敢說「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不過因為忙慣了,做為一個出家人,覺得不為人忙,對不起佛教,對不起自己的信仰,對不起家中的父母兄弟姐妹。
現在你們既然成立了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我希望今後要把信徒的信心找回來,希望所有人間佛教的你們,今後都要努力播種、耕耘,將人間佛教的思想傳播到全世界。就如同極樂世界,也是阿彌陀佛莊嚴起來的,如果我們自己都不來莊嚴極樂世界,不客氣說,我們念佛會有用嗎?你說台灣有哪一個人,念出了什麼程度?念了幾十年、四十年、五十年的人都有,你問他念出了什麼東西?一樣都不懂,沒有用的!
所以,我主張不論是信佛、拜佛、求佛、念佛,這都不重要,最重要的還是「行佛」。目前台灣的佛教界,你成立這個會,他設立那個會,都來不及參加,從中國佛教會、居士會、各種供僧會……實在好多啊!我們且不管他們,我們有人間佛教總會,讓佛教可以靠我們。
有一次,我到馬來西亞弘法,有八千位馬來西亞的青年,聚集在大操場唱一首歌,歌名是〈佛教靠我〉,我很感動。剛剛我來這裡之前,他們在路上告訴我:「師父!馬來西亞的佛光盃球員,在高雄與台北市大學的籃球賽,輸了對方一分,哭得很難過。」我說不要這樣子,怎麼這麼禁不起失敗,輸贏勝敗乃兵家常事。
當然現在我也有點難過,為什麼?因為當天我有參加他們的開幕典禮,他們都有這樣子(合掌),這表示什麼?就是對佛教的敬意。我也很關心他們,怕他們到了台灣卻失望而歸,因此我就給了他們每人一千元馬幣,就是每個人台幣約一萬元。為什麼呢?讓他們覺得佛教對他恩重如山,知道佛教了解青年的路費困難、需要幫忙。我覺得大家要學習觀音菩薩的救苦救難,學習文殊菩薩的行化,學習過去的祖師大德教育眾生。
我聽說有人到日本參加童子軍。現在的佛教都不參加童子軍,小孩子都去基督教、天主教了,我們佛教怎麼辦呢?所謂「好苗子」,好的小孩、優秀的年輕人、好的佛教徒,我們都需要啊!但是另一方面,我們自己也要做最好的、對世間有利益的人。
我每天早上五點鐘起床,然後口述文章,有關人間佛教的題目,我不只有五十個,還可以說上五百個、五千個。我最近寫的《貧僧有話要說》,你們都知道,很多的媒體都在批判我們的信仰,可是我敢說我有條件講「貧僧有話要說」,我的每一句都沒有假話,我敢面對他們說真話。他們說星雲大師有幾十億元,其實不只啊!幾百億也有了!但那都不是我的,是佛教的,是大家的。大家的東西,怎麼能說是我的呢?我只是一個貧僧嘛!
繼貧僧系列之後,最近刊出的「台灣選舉系列評論」,我幫趙無任寫選舉系列的文章,將來我還要寫人間佛教系列,一方面幫助你們,一方面為了人間佛教的未來,讓每一個人都有事情做,希望將來你們都能做人間佛教的老師、傳道者。不會有困難的,有勇氣就有辦法!
我已經是風中殘燭了,未來還有幾天都不知道,對於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我也照顧不了你們多少,不管什麼名位,都不可以給我,我不接受的,我都不要。我只是想我還有一點過去的緣分,可以供養你們。祝福你們!還有今天我們創立的「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我們以能參與為榮。將來人間佛教由我們把它發揚光大,這是我們一生的榮耀,我祝福你們,也祈求你們大家共同努力,謝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